Q:主題:我會因為果酸換膚,從「痘痘肌」變成「敏感肌」嗎?

A:

問:還想請問醫生一些問題。因為之前長痘痘的關係,找上醫生;一開始醫生是開四環黴素給我吃。我吃了一陣子後,痘痘漸漸好轉;一開始醫生開給我A酸(外用),之後都是開杜鵑花酸給我擦,一開始不知道擦了之後會癢,想說擦多一點會不會比較有用;過5~6分鐘後,癢癢的感覺就漸漸消失了。後來問醫生他說有些人會這樣。
因為我不喜歡癢癢的感覺,現在擦杜鵑花酸都只擦一點點,這樣會不會效果比較沒那麼好?
後來醫生建議我用果酸換膚(甘醇酸),醫生跟我說慢慢來;所以做了5次30%,最近第6次醫生說作50%效果好。
我想問的是,我會不會果酸做一做變成敏感性肌膚?因為一開始30%第1~2次都大約3分鐘到4分鐘,3~4次約5分鐘,5次停到9分鐘,而第6次50%醫生停3分鐘。因為我是門外漢,全然相信醫生。做完果酸也沒發生事情,但我最近發現一些事情,當我運動完時發現我的臉有一些紅;本來以為只是為血管的問題,可是在日光燈下看額頭又有一些黑黑紅紅的感覺,不過一晚上睡醒早上看有恢復了。不會癢也不會脫皮,我怕會不會是果酸做太多次怎麼了。我開始擔心會不會變成敏感肌膚,因為我不知道敏感肌膚的前兆是啥?
最近好熱,有時候皮膚會紅紅的一樣,不會癢也不會脫皮,不過也是過一段時間就好。以前都沒有不知道是不是果酸的問題,我很擔心~
答:之前的文章談過維他命A酸是silent killer,也就是說,如果您使用維他命A酸的劑量略略過度,並不會有立即的刺、癢感覺。反過來說,杜鵑花酸、果酸這些成分,就會有立即的反應。
這裡要解釋一下所謂的「過度使用」,正確地說應該是一個相對概念。
如果一個大人吃掉一籠小籠包,這樣算是「正常」還是「過量」?
如果一個三個月大的小baby吃掉一籠小籠包呢?答案忽然變得很明顯!?
對一個正常洗臉,臉部酸性保護膜完整的朋友來說,「過量」的意義可能僅僅是「用量太多」;但是一位臉部已因過度清潔而略顯乾燥的朋友,「一丁點」的杜鵑花酸或是果酸,可能就有非常明顯的刺激現象。
您所描述的「過5~6分鐘後,癢癢的感覺就漸漸消失了」,顯然您的皮脂分泌還不錯,可以在幾分鐘內平衡過度乾燥與相對刺激的情形。但是「醫生說有些人會這樣」當然是正確而不應該的—這個觀察是正確的,這樣的回答是不應該的。顯然當時開給您藥物的時候,「告知義務」的履行並不完全。
「會不會果酸做一做變成敏感性肌膚?」=>理論上是有可能的。然而看到您的治療過程,「顯然並沒有這樣的傾向」(所以您才可以加強濃度與停留時間)。
但是!
您提到「最近發現一些事情,當我運動完時發現我的臉有一些紅」以及「最近好熱,有時候皮膚會紅紅的一樣,不會癢也不會脫皮,不過也是過一段時間就好」的現象,表示您的表皮恢復速度不如預期—意思是說,當果酸(或者杜鵑花酸)幫助您去除角質的時候,您自己的日常照顧要減少角質破壞(要不然就是「雙重破壞」了)。
先講「標準操作流程」—就像上戰場前,我們總要叮嚀並且反覆確認武器的操作、閃躲與自保行為的切實等,才讓士兵上到戰場上一樣。當一位朋友決定使用杜鵑花酸/維他命A酸或果酸時,我們一定要先確認她的日常清潔行為是正確的,保濕行為是適當的,防曬概念確實。這樣可以確保整個治療的有效與無傷害—前者由醫師負責,後者由受術者確定。
看到您的說法,我的猜測是在杜鵑花酸的使用上「並沒有做到切實的自我照護」,在果酸治療上「還是疏忽了這一段」,這兩次的治療結果,刺激性的問題因此都存在。因為肌膚長期處於低度刺激與發炎狀態,才會有「一流汗(天氣熱)皮膚就紅紅的」情形發生。
看起來,目前您還不算是敏感性肌膚,但是繼續下去…如果「傷害還是在,照顧還是錯」…還請您看一下「無症狀發炎反應」的相關文章吧…
(這篇文章正式圖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674;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7-07 15:53: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