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三十六=我很擔心酒糟治療的排除反應…

A:

問:宋醫生...好久沒來了...其實我有些問題想請教...
你相信火氣大長痘痘的說法嗎?因為最近我睡得不好!臉長了幾顆痘痘呢><
還有呢...我認識一個網友...他在接受瑞昇幾個月後就停止了....她說因為瑞昇的治療不適合他...是真的嗎?那是不是每一個人都不一定會適合瑞昇的治療?
最後呢...又有一個酒糟網友...也是極緻的病人...她的護理師跟她說...用了瑞昇的面臉30-50左右...臉應該會有大反應...如冒痘痘等等...我想問這是必經的階段嗎?可是冒出來的痘痘留下的印...那是會隨著瑞昇的治療而消退嗎?
其實我是從今年2月左右才認識到醫生的網站...那時我還再不斷地尋找各種方法...試用很多網絡上好評的洗臉露...可是後來試了醫生的「不洗臉」方法,過了差不多半年...我真的發現自已臉發燙發熱的情況減少了~雖然還是會紅...但臉不舒服的感覺減少...這是真的...少了莫名其妙的發燙。
可是呢...我還是怕...到了今年的冬天...臉又會開始發作...冬天的時候...臉會變得很癢...又脫皮...我真很恐懼這些現象...很怕...
所以我都有一直留意醫生blog的動態...上次看了酒糟的那次訪問...我終於看到大熊的真面目了~他什麼時候才可以完全好起來?蔡主席說他要再多4個月...是真的嗎?又會不會有突發事情?
我現在已經給了自已目標...就是要好好唸書...將來賺大錢...就飛去台灣找醫生你囉...要等我喔…
祝醫生要越來越成功~
答:「你相信火氣大長痘痘的說法嗎?」=>學理上是有的。這一篇文章可以為您說明。
「…因為瑞昇的治療不適合她...是真的嗎?那是不是每一個人都不一定會適合瑞昇的治療?」=>理論上每個人都適合瑞昇的治療;實務上,由於耐心、信心的關係—我們需要非常相互信任,才能夠克服治療的進行與過程的反覆。
「...她的護理師跟她說...用了瑞昇的面臉30~50次左右...臉應該會有大反應...如冒痘痘等等...」=>這就是所謂的「過程的反覆」。因為有這樣的情況,就是把體內積存的一些反應清除出萊,所以施術者(我們)要非常有把握(<=所以要有經驗,或者要很努力受訓…);受術者(您)要非常信任施術者(<=極緻說這是「排除反應」,您相信嗎?如果相信,就可以一起撐過去…如果不相信…)
在這裡要說明一下:不是所有的反應都是排除反應—所謂的「科學精神」、「醫學美容」就是過程可以觀察、追蹤甚至預測。整個治療的進行順序,無論快些、慢些(每個人的體質與受傷程度不同);所有的未來反應都應該「依據理論逐一出現」,才算是科學的結晶。
之所以這樣強調,當然是為了避免某些化妝品的刺激反應,也被誤當做排除反應的機會—前者會因為繼續使用而益發惡化,後者則會逐漸(或快或慢)變好。醫師的言行是必須負責的,極緻既然認定「這是排除反應」,就必須說到做到。
這是我們的承諾,至於各位格友對我們的「信心」,我想這就是「緣分」的問題了…
「我想問這是必經的階段嗎?可是冒出來的痘痘留下的印...那是會隨著瑞昇的治療而消退嗎?」=>這是必然的…事實上,排除反應也可以讓它「慢慢發生」…也許您的心理適應會更好些。
但是「慢慢發生」的排除反應,其實也意味著「更長久的治療,更多的花費」…在「舒適」與「真理」之間,我們必須把這個「兩難」解釋清楚…
事實上,以「真理」與「為受術者節省」為前提的考慮,我們往往非常期待排除反應的發生!
至於色素的問題,確定會一起排除的。
「...可是後來試了醫生的「不洗臉」方法~過了差不多半年...我真的發現自已臉發燙發熱的情況減少了~雖然還是會紅...但臉不舒服的感覺減少...這是真的...少了莫名其妙的發燙~」=>這表示您的表皮在逐漸自我修復中,但是真皮的刺激物質無法快速排除,所以還維持著「無症狀發炎反應」的狀態—平時沒事,有事就紅一下…
「可是呢...我還是怕...到了今年的冬天...臉又會開始發作...冬天的時候...臉會變得很癢...又脫皮...我真很恐懼這些現象...很怕...」=>今年的狀況應該會比往年好些,至少表皮修復多了。估計還是會癢(真皮刺激因素還在),未必會乾(表皮的能力增強了),當然也(很)可能不會脫皮。
「...我終於看到大熊的真面目了~他什麼時候才可以完全好起來?蔡主席說他要再多4個月...是真的嗎?會不會又有突發事情?」=>「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一向是極緻的原則。我不知道大熊什麼時候才能完全恢復—極緻加入瑞昇團隊,才短短十個月不到的時間—但是我對蔡老師的人格有信心,她說可以,就一定可以!
謝謝您的祝福—其實您大可以立志成為一位好醫師,就可以幫助自己,幫助別人…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889;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7-30 21:10:1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