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減肥Q&A13之健康補充品藤黃果

A:

減肥幾乎是現代人必須努力的事情之一,減肥同時又是世界上最麻煩的事情之一。以簡馭繁的方法,就是講究吃(吃的對),講究健康補充品(補的對)!反正一定得吃飯,同時補充一些健康補充品,加強運動與活力!
健康補充品藤黃果可以輔助避免多餘醣類形成脂肪,略降低食慾。
藤黃果(學名: Garcinia Atroviridis)是野生於泰北印度及斯里蘭卡等熱帶雨林地區的果實,大小類似柑橘形狀,又稱為羅望果。經常被用在泰國菜及印度菜中,當作咖哩粉辛香料成分、或是保存劑使用。藤黃果萃取物來自於藤黃果果實,其中有效成份為水合檸檬酸(HCA),別名橘櫞酸,往往含有10%-30%類檸檬酸,藤黃果具有大量的HCA,在人體葡萄糖轉換為脂肪時,抑制其中一個ATP Citrate lyase的酵素,使脂肪酸無法合成,並抑制醣解(glycolysis)作用的進行。
單單以HCA效果並不顯著,是較溫合的,需耐心地服用,因此,通常會搭配L-carnitine(肉酸),與提高胰島素利用度的chromium元素(鉻),因為L-carnitine (肉酸),會增加粒腺體對於脂肪酸的利用,而chromium元素(鉻), 則可增加糖類利用,加速三酸甘油脂的代謝,並降低血脂。
藤黃果含羥基檸檬酸(Hydroxy citric acid, HCA)每日食用限量宜為1500mg以下。可能少數人體質對HCA敏感,食用後可能發生皮膚發癢狀況,此時請停止食用即可回復正常。
(1)減少脂肪生成:食物碳水化合物會分解為小分子葡萄糖,提供細胞所需的能量或以肝醣型式儲存於肌肉。過多的葡萄糖則會進入糖解作用與檸檬酸循環轉換為檸檬酸,經酵素ATP-Citrate lyase催化合成為脂肪。藤黃果萃取物所含HCA為檸檬酸類似物,能夠競爭抑制酵素ATP-Citrate lyase的活性,可以,阻礙體內多餘的糖類轉換為脂肪的過程,減少脂肪形成。
(2)減少體內熱量吸收:HCA能抑制醣解作用,使大分子醣類(肝醣或澱粉)無法轉變成小分子葡萄糖,減低食慾,以防止攝入過多熱量。
(3)加強促進脂肪氧化:HCA可以促進肝臟或脂肪細胞中的粒腺體進行ß-氧化作用,促使脂肪分解,進而達到脂肪燃燒。

2008-09-28 15:46: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