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保養品 貴不一定好 適合肌膚體質才是寶

A:

林政賢/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院長
網址:http://www.dr-skin.com.tw

  四十三歲的春香(化名)走進診間,很緊張地問我說:

  「醫師,怎麼辦?我整個臉又紅又腫,癢死我了!」

  我觀察患者的臉,除了紅、腫以外,還有一些脫屑。我說:「您這有可能是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最近是不是有使用新的保養品呢?」

  「沒有啊,都用很久了。」

  依據經驗,患者的「很久」與醫師觀念中的「很久」不一樣。於是我再追問一次,確認是否真的沒使用新的保養品。病患想了想,說:

  「喔,兩個星期前我有用一款新的晚霜。可是已經『那麼久』了,還會過敏?」

  「是的,一般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兩個月內所使用過的新保養品,都是要懷疑的。」

  「不可能吧?我的保養品都是名牌、『純天然』的,而且很貴很高檔。」病患很疑惑地問我。

  「再怎麼高檔的保養品,還是有可能會添加香料及防腐劑,而這些正是最常見的過敏原之一。保養品說穿了,就是一些化學成份的組成。或許會添加『些微』的『天然植物萃取物』,但還是要再加上一些乳化劑等其他化學成份,才能成為一項『產品』。並沒有『百分之百純天然』的保養品。」

  經過詳細說明,並處方適當的藥物。患者後續的回診追蹤,過敏已漸漸改善了。

  上述的情景,其實每天都在皮膚科的門診裡上演。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常常不會在接觸過敏原後立刻發生。未發作前的「誘發期」常可長達兩個月。甚至一些金屬過敏,可接觸數年後才發生。

  而很多人也有個迷思,就是保養品愈貴愈好,也愈不會過敏,「天
然的尚好」!事實上,會不會對保養品過敏,與產品的價格無關,而與個人體質有關。別人擦沒事,不見得自己擦也沒問題。

  若是常常對保養品過敏或是「敏感」者,建議可至皮膚科門診就診。因為,除了接觸性皮膚炎外,還有其他的皮膚病,如「酒糟(玫瑰斑)」,也會有類似紅腫及發癢的表現,但治療上卻是完全不同。

  若有懷疑的過敏原,醫師甚至會轉介至醫學中心做進一步的「貼膚試驗」。在還沒進行這些檢驗之前,建議這類的患者,儘量避免含香料的保養品,相對來講會較安全些。

2008-11-28 18:04:3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