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脫序的孩子,10大檢測指標幫你鑑定!

A:

本文出處:中國時報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單秀蘭職能治療師

「學校老師說我的小孩在課堂上,課不好好上,不但東張西望的,且動來動去像毛毛蟲似的,老師講話也不聽,該怎麼辦呢? 」

「這孩子平日做事就懶懶散散、漫不經心的,就連和他說話、交代事情也好像有聽沒有到,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我這學生好像除了課業的吸收比同齡的孩子差外,和其他小朋友互動也較退縮,不太有自信,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孩子為何不受教?
在小兒職能治療的臨床工作中,常聽到以上的主訴及埋怨,不論是家長直接帶孩子來看復健科,經由醫師轉介過來,或學校老師建議家長帶來作感覺統合評估,從家長們的口中聽到了無法教養的焦慮及徬徨無助的心情:我的孩子到底怎麼了?長得眉清目秀,智力也不差,但行為卻是像脫韁野馬,難以控制約束!

我把這些孩子稱為「脫序的孩子」──脫離社會正常秩序、脫離團體的規範、脫離一般社會大眾所能接受的言行舉止;這樣並非不好,只是他們的行為往往會干擾到自己的學校、家庭生活,同時影響到與其互動的家人、朋友、同學等周遭的人,造成別人的困擾。

脫韁小馬 自己也困擾
事實上,這群脫序的孩子自己也有不被了解,以及不知哪裡做錯的苦衷,他們往往缺乏朋友,幼時如此,長大後也如此;遺憾的是,有些孩子甚至日後形成為偏差行為及反社會人格!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實,從生活中多留意孩子的行為表現,多和學校老師溝通,找出孩子「脫序」行為的原因,對症下藥,多給予正向溫和的鼓勵,及良好的教養示範,許多脫序的孩子會在適當的教養方式下逐漸回歸正常軌道。

以下以個人工作上累積的經驗及心得分享,提供簡單的檢核方向,提供各位家長及老師參考:

十大檢核指標
1.您的孩子是否容易遭遇到挫折而生氣或沮喪?

2.孩子在與他人溝通互動時,是否會常聽不見他人給予的勸告及建議,與其他孩子互動有時還會一言不合打起來、罵開了(這裡所指的不是特定的某些人、事、物)。

3.孩子會不會沒有耐心去完成約十分鐘以上的作業活動,或是具創造性、益智性的活動?

4.孩子是否常在社交公共場合裏,為吸引他人注意力,而喜歡發出怪聲音故意弄倒物品及捉弄其他小孩?

5.孩子的功課作業品質總是十分粗糙,其周遭的生活治理方面常是髒亂零散的,需要你去費心。

6.孩子會不會只喜歡一個人玩?常常找藉口而逃避與他人碰觸接近的機會?

7.孩子會不會過度在意或不在意他人的意見及想法,而與您常有情緒上的衝突?

8.孩子會不會很少且非常被動的講起學校的生活,甚至幾次會提到不喜歡、不想上課的話語來!(不是突然遭遇到的某些人、事、物的發生。)

9.跟同齡孩子相比,會不會活動過大?音量大且語氣急,有時聲音還易發啞,及有睡眠短淺易驚醒的特質?

10.跟同齡孩子相比,會不會很不活潑,甚至沒什麼自信,不喜歡參與學習新的事物,以及看起來很容易累的體能活動?

尋求專業協助 使孩子重返軌道產生問題的原因有很多種,並不只有感覺統合、情緒行為、環境互動等方面的問題而已,如果你懷疑的孩子有上述描寫的行為有三種以上時,建議可前往醫院或學校輔導室、教育局的教育資源中心尋求專業協助,希望透過各種宣導,可使孩子能重新返回軌道,快樂的學習、成長、互動!

2008-12-09 12:53: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