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在哺餵母乳可以吃xanax的鎮定劑幫助睡眠嗎?

A:

Q:
症狀(部位、描述):
我是產後四個多月純母乳的媽咪,最近晚上常常睡不著,導致身體扺抗力變差長針眼、牙銀疼痛等等不舒服症狀,請問我在哺餵母乳可以吃xanax0.5mg的鎮定劑幫助睡眠嗎?寶寶會有什麼影響嗎?謝謝!!

症狀持續時間:二個月


A:
xanax其成份為ALPRAZOLAM,為非巴比妥類的抗焦慮劑,屬Benzodiazepine類藥物他可能與中樞神經大腦邊緣葉視丘、下視丘表面的立體接受體結合而發揮功效,確實基轉尚未清楚。臨床上主要用於焦慮狀態或失眠。(anxeity state)

此藥在孕婦用藥分級為D級,若以孕婦來說應避免使用,而您是正在哺餵母乳的媽媽,此藥會經母乳而分泌出來,可以會引起嬰兒的禁斷症狀如:倦怠和體重減輕等現象,因此應該被在哺乳期間避免。不過停藥後應可改善。所以建議若還要續服此藥應請醫師再幫您評估.

至於是否能幫助睡眠?因此藥主用焦慮狀態,為輕度的鎮靜劑,可幫助入睡或紓解緊張情緒,但並不能延長睡眠,若您是因為焦慮緊張而睡不著才會有用.

孕婦及哺乳用藥等級簡單說明一下:
藥品可能會經由母體的胎盤到達胎兒體內,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甚至是致畸胎作用。有鑑於以往不幸之經驗,及考量孕婦用藥之安全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所有經全身性吸收的處方籤或已知對胎兒有害藥物予以分級;並於八零年代制定出分類藥物致畸胎作用的系統。
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五級(A、B、C、D、X),英文字母表示對胎兒的危害程度,於藥品包裝內仿單應註明警告事項。
  
區分如下:
A級藥品:Safe(安全)
B級藥品:Probably Safe(可能安全)
C級藥品:Avoid unless treatment profit
(避免使用除非有治療必要)
D級藥品:Avoid(避免使用)
X級藥品:Teratogenicity(致畸胎性)

一般來說B級還算安全,C級藥物醫師通常較難對孕婦提出具體建議,用藥前最好還是諮詢醫師或藥師是否適合.

2008-12-20 00:14:0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