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藥物磨粉問題?

A:

Q:診所醫師最近開了mosapride這顆藥磨粉...這顆是膜衣錠...磨了之後會有膜衣磨不碎...醫師說這是專門給小兒磨粉用的...這顆不是大多用在成人...不適合用在小兒嗎??醫師的用法是正確的嗎?

A:mosapride此藥為新一代副作用較少的藥物,因屬新藥故尚無使用於兒童之經驗,因此對兒童的安全性未確知。

另藥物會做成膜衣錠,一定有其作用.市面上有一些口服藥因為它的特殊劑型因此在給藥前不宜咬碎或磨粉。

原因如下
1.持續釋放型的藥物(extended release),磨粉可能導致藥物喪失長效作用或導致藥物劑量全部釋出引起不良反應發生。
2.腸溶衣或膜衣劑型的藥物(enteric coated),磨粉後可能造成藥物受胃酸的破壞或引起腸胃道的刺激性。
3.舌下劑型(sublingual)
4.磨粉後味覺差或刺激口腔黏膜的藥物
5.磨粉後易變質(如潮解)或影響療效的藥物
6.軟膠囊劑型或有效成分為油狀物的藥物
7.具有致癌或致畸胎的藥物,須避免皮膚的接觸或由孕婦經手處理。

2008-12-22 10:45:5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