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最近因失眠醫生開ZOLPIDEM,請問我正在哺乳會有影響嗎?

A:

Q:
最近因失眠醫生開給我sleepman 10mg舒夢眠錠給我幫助睡眠,請問我正在哺乳,寶寶現在五個半月,吃這個對寶寶會有何影響嗎?會造成寶寶昏睡嗎?我可以吃嗎?

A:
sleepman其成份為ZOLPIDEM HEMITARTRATE,是一種化學分類屬於Lmidazopyridines的安眠藥在安眠劑量下可保持深睡(第3至第4期)。本藥會引起或多或少的不適感,如暈眩、嗜眠、噁心、頭痛、記憶障礙、夜間不安、腹瀉、跌倒。

此藥孕婦用藥分級為C級,會經由乳汁排至體外,可能會對寶寶造成嗜睡及影響飲食習慣,但寶寶若無這些反應其實還是可以哺乳的,建議您再和醫師討論。

孕婦及哺乳用藥等級簡單說明一下:
藥品可能會經由母體的胎盤到達胎兒體內,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甚至是致畸胎作用。有鑑於以往不幸之經驗,及考量孕婦用藥之安全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所有經全身性吸收的處方籤或已知對胎兒有害藥物予以分級;並於八零年代制定出分類藥物致畸胎作用的系統。
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五級(A、B、C、D、X),英文字母表示對胎兒的危害程度,於藥品包裝內仿單應註明警告事項。
  
區分如下:
A級藥品:Safe(安全)
B級藥品:Probably Safe(可能安全)
C級藥品:Avoid unless treatment profit
(避免使用除非有治療必要)
D級藥品:Avoid(避免使用)
X級藥品:Teratogenicity(致畸胎性)

一般來說B級還算安全,C級藥物醫師通常較難對孕婦提出具體建議,用藥前最好還是諮詢醫師或藥師是否適合.

2009-01-13 17:23:4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