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草莓下肚,小心農藥或是混合勃激素跟著下肚?

A:

有此一說:

這種草莓就是吃毒藥,小心哦

愛吃草莓的朋友要當心,外表大顆又鮮紅的草莓,常讓人心動,但是果農私下爆料,超大草莓可能是噴了「勃激素」來刺激生長,價格也抬高6倍,這種草苺雖然貴,但裡頭變空心,甜度及香氣也比一般草莓差。

採草莓小朋友:「爸爸!我剪到像橘子一樣大顆的草莓。」

喜歡大草莓嗎? 小心囉!這種草莓大有玄機,果農爆料,有些農家為了賣個好價錢,草莓成長時噴上勃激素,不只提早7天結果,果實也會大上25%,果農說,不想買到加料草苺,其實有辨識方法。

草莓果農說,「如果花萼有這樣翹起來,翹起來捲得高高的,它就是有噴勃激素的草莓,裡面會比較空心,吃起來會比較沒有纖維感。」

我們一路追蹤在台北縣大馬路旁,發現貨車販售的草莓,個頭比一般草莓大上兩倍,原本3盒! 100元,大草莓賣1盒200元,價錢差6倍。

我們從外觀查看,花萼向上捲曲,頂部顏色偏白,切開草莓一看,大草莓個頭大,裡頭卻出現空心,表皮比較薄,吃起來果香沒有那麼濃,花大錢好像當了冤大頭。

事實上,從91年農委會就公告勃激素為正式用藥,運用相當的廣,不管是草莓、蕃茄或是葡萄,都有農民使用來催熟,現在少部份果農為了早點收成,賣個好價錢,使用勃激素種出大草莓,擔心的是使用方法混亂,可能與農藥發生化學變化。

朝陽大學助理教授陳耀寬表示,「使用了勃激素之後,不能跟其他農藥或是生長調節劑一起使用,否則會發生化學變化,會有更加不可預期的毒物產生。」

享受採草莓樂趣時,別摘了就下肚,小心農藥或是混合勃激素的化學物質跟著吞下肚。

請問是真的嗎?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在這裏引用網路追追追的調查報告:
分析原信的論點,因為「草莓可能噴勃激素刺激生長」,同時據傳「使用勃激素的草莓,跟其他農藥或生長調節劑一起使用,可能會有不可預期的毒物產生。」所以警告大家購買大顆草莓時要當心。雖然這兩個論點都說只是「可能」,但搭配起來,容易給人大草莓等於噴勃激素、含有毒物質的錯覺。以下我們就從這兩個論點,一一探討。

草莓噴勃激素 刺激生長?
首先第一個問題「草莓可能噴勃激素刺激生長」?苗栗縣大湖鄉農會推廣股股長黃兆洪表示:「是的,沒錯!」耶,所以草莓有毒囉?不,大家先別急著下定論,本身也有種植草苺的黃股長解釋,勃激素通常只在第一期使用,也就是9月種植、11月份採收的第一期草莓會用到。
黃股長說,第一期的草莓從9月開始種植,草莓性喜冷涼,但這時候天氣往往不夠冷,草苺的果柄長得比較短,較難接收到陽光照射;所以為了讓草莓長得更健康,通常會施以勃激素,刺激果柄生長,讓果柄變長、利於接收日照。而12月以後種植的草莓,也就是第二期草莓,因為氣候夠冷、生長順利,不會用到勃激素。
聽完黃股長的解釋,可知草苺會噴勃激素刺激生長沒錯,但用意是在增加果柄長度,並非讓草苺變大,而且只有第一期草莓會使用。那麼第一期的草莓,若再和其他農藥混用,會不會有問題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勃激素混用其他農藥 可能產生有毒物質?
在原信之中,勃激素混用其他農藥或生長調節劑,「可能會有不可預期的毒物產生」的論點,是由朝陽大學助理教授陳耀寬所發表。我們向陳耀寬教授請教,希望了解他是否有更進一步的相關資訊,可以告訴大家,不過陳教授僅表示,這是沒有相關研究的說法,沒有嚴謹學術研究的背書,而且這種資訊隨著時間轉移,會一直有新的研究發現,請大家不用太過認真。
陳教授的說法讓追追追小組很困惑,因此我們一路從農糧署、防檢局問到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簡稱「農藥所」或「藥毒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副所長費雯綺熱心地為大家查找相關文獻後表示,「目前沒有相關資料顯示,勃激素與其他農藥或生長調節劑一起使用,對人體有害;但是若有混用,則可能對植株產生藥害,作物表面容易產生斑點,使賣相變差。」(註1)
費雯綺說,勃激素是合法登記使用的生長調節劑(註2),包括芹菜、葡萄、蓮霧等作物都會使用;這些農作物在使用勃激素時,如果有取得登記證,則有明確的標準容許殘留量作為標準規範。
以草莓為例,費雯綺指出,由於近年苗栗地區農民有使用勃激素,他們也希望廠商取得草莓勃激素的登記證,目前草莓的勃激素登記證正在辦理中,田間試驗還在進行。她指出,勃激素能使草苺果梗增長,讓草莓擁有較大的生長空間,因此農友喜歡使用;這點與黃股長說的不謀而合。(註1)

調查結果顯示……!?
綜合上述調查結果,果農種植草苺時,只會在第一期使用勃激素,但以農藥所目前的資料來看,並沒有研究顯示勃激素不可與其他農藥、調節生長劑一起用。採訪過程中,大湖農會一位先生私下表示,這起流言困擾他們很久了,希望透過這則報導,可以讓大家放心地吃草莓,也讓果農們除去不必要的困擾。

2008-12-25補述:
謝謝農藥所副所長費雯綺特別補充以下幾點,讓報告的資訊更加正確、完整。
註1:原說法有偏誤,經農藥所副所長費雯綺更正,改為更精確的說法。
註2:追追追原寫「勃激素是合法的天然植物提煉的生長調節劑」,費雯綺指出,植物提煉的只是其中一種,另外還有微生物萃取的、化學合成的。

以上是參考網路追追追的調查報告,但個人認為若是怕農藥或是勃激素等問題,最好選擇有認證的有機草莓,一般市面出售草莓有不少是經過防腐處理,在種植期間更有化學農藥摧生,使草莓變為「化學食品」.「很多農民會採用化肥種植、噴灑農藥、除草劑,又作防腐處理。即使草莓大大粒,但裡面更可能用了很多化肥、荷爾蒙摧生。」故建議民眾認明有機產品認證標誌來購買有機草莓,才是健康安全首選。

目前驗證有機商品的單位有: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基金會(MOA)、臺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臺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FOA)等4家.

2009-01-20 23:40:2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