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關小朋友服用抗生素的問題?

A:

Q:
我女兒4歲2個月鼻竇炎,原本應該六到八小時吃ㄧ次藥一天3次就可以的,結果上午7點我先生餵了一次,8點半幼稚園老師又餵了一次
,下午2點半又餵了一次,晚上睡前我們又餵了一次這樣連續四天,好擔心他的肝指數會過高,請問醫師該怎麼辦?
服用藥名:Amoxicillin

A:
Amoxicillin兒童是依照體重使用。其用法是一天三至四次,且抗生素必須讓身體維持一定的濃度,才有殺菌的作用.使用青徽素最害怕的應是對青徽素過敏的病患,而非會使肝指數會過高,所以在這一部份是不用過度擔心。且服用了四天也沒有過敏現象,尚屬安全.

另外不要因為先前一天服用了四次害怕就不敢服了,若抗生素在整個療程未結束下擅自停藥,導致體內藥物濃度不足反而會有抗藥性的,所以還是修正回來依醫師原本的指示服用就可以了.

另外還有一種判斷的方法就是看小朋友有無拉肚子,因抗生素過量也會成體內菌種不平衡而導致腹瀉,若無腹瀉狀況就沒有問題了,除非劇烈腹瀉非得馬上就醫外,若只是輕微腹瀉,多補充電解質水或開水就可以了.

2009-02-09 08:37: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