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憂鬱症是一種全身性疾病

A:

憂鬱症,其實是個大雜燴,就目前世界公認的診斷準則中,涵蓋了許多種不同種類的憂鬱症,包括精神官能性憂鬱症、躁鬱症的憂鬱發作、重鬱症、適應障礙伴隨憂鬱情緒、混合性焦慮憂鬱症、產後憂鬱症、季節性憂鬱症、藥物毒物誘發之憂鬱症、生理疾病誘發之憂鬱症等等,不一而足。憂鬱症只是一個較簡單的泛稱而已。

現今解釋精神疾病的原因,有生物性病因、心理性病因、社會性病因、甚至靈性病因等,而就時間順序可分為潛在因子、發病因子與維持因子。

不管是何種病因,憂鬱症到底是哪裡的疾病?心血管系統?腸胃系統?肌肉骨骼系統?其實,各種因素最後是透過我們的腦子來呈現,憂鬱症是一種腦功能失常的疾病。

我們的大腦掌管許多身體的協調,透過自主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及內分泌系統協調全身的其他系統,簡單的說,憂鬱症是一種「以腦功能失常為主的全身性疾病」。因此,憂鬱的人不止有憂鬱的情緒,會有憂鬱的思考、憂鬱的行為與憂鬱的生理反應。

由臨床統計可知,罹患身體疾病的人,他們同時合併憂鬱的比例比較高。以最嚴重的癌症為例,有四五成的比例具有憂鬱症狀,有兩三成達到重鬱症的程度。

然而為何罹患身體疾病的人,他們同時合併憂鬱的比例比較高呢?除了因為身體不適增加了心理壓力,間接的心理反應而導致憂鬱症狀之外,還會透過直接的生理反應影響我們的大腦。

Kent在1992年提出「疾病行為」或「疾病症狀」(Sickness behavior, sickness syndrome)一詞,告訴我們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這指的是罹患身體疾病的人會出現的一些行為表現,如疲累、食慾不振、睡眠障礙、認知功能異常、退縮行為等,而它的背後其實是透過所謂的「細胞間素」(cytokine)誘發的。「細胞間素」是一種免疫物質,是在人體發生「發炎反應」出現,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轉,幫助人體呼叫免疫細胞及活化免疫系統,以修復受傷組織。

乍看之下,「疾病行為」或「疾病症狀」似乎就是憂鬱症的樣子。此現象似乎可以推論,其實憂鬱症是一種「發炎反應」。更具體的說,憂鬱症不只是心理或精神或侷限於腦部的疾病,而是一種全身性、系統性的疾病,是一種與全身性的發炎反應相關的症候群。罹患憂鬱症的人,得到中風、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比一般人高,且在糖尿病人身上連血糖也不易控制,這些都與發炎反應相關。

所以,憂鬱症不止是「憂鬱」而已,還會造成全身性的影響。讓我們開始重視「憂鬱」這個警告的信號吧!

2009-02-22 23:56:4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