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孩子是否發育過早?

A:

Q:
小女目前九足歲二個月,就讀國小三年級,日前發現胸部微微隆起,是否發育過早?因為前陣子小女喜歡吃雞腿,大約每週吃四隻,持續將近二個月,最近聽說雞有施打賀爾蒙,小孩不可常吃,否則會性早熟,請問小女的狀況,是否該就醫處理?謝謝您的耐心看診,感謝!

A:
建議可以去給小兒科醫師診斷,聽取專業意見.

一般來說如果男孩在9歲以前,女孩在8歲以前,身體就出現所謂的「第二性徵」,並且比同齡小孩要高,這很有可能是「性早熟」的徵兆。

正常發育年齡:台灣的女生平均約在9歲半開始有乳房的發育,接著有陰毛、腋毛的產生,然後是發生初經,多在12歲半左右開始;男生則是在10歲左右開始發育,先是睪丸變大,陰莖變長、變寬,然後則是陰毛變多並變密,最後才是變聲及長鬍鬚。不論男女,過程大約都要3-5年的時間。

「性早熟」一般是指男孩在9歲以前,女孩8歲以前,身體就出現青春期的徵兆,伴有身高快速增加,在小學時期就達到生長高峰。尤其是特發性性早熟的女童,常在2-4歲時生長達高峰期而快速長高,到了6-8歲青春期來臨時,又再次快速生長。根據研究,性早熟兒童,有60%在7-8歲就出現明顯的第二性徵。

近年由於飲食習慣與生活環境的改變,性早熟的孩童有增加的趨勢,研究更發現有1/4性早熟的女童有體重過重的情形。7-9成女童性早熟發生的原因不明,男童則有6成以上可找出病因。

哪些孩子可能性早熟?這類小孩青春發育年齡比一般兒童的正常發育年齡要提前的多,9成以上有乳房發育的女童,常會合併其他性徵出現,例如陰毛或腋毛的發育、陰道出血(月經)、身高增加的速率變快且比同齡小孩高、骨齡超前等。

性早熟的孩子剛開始身高可能特別的高,常在小學時期就達到生長高峰;由於性荷爾蒙同時會造成骨齡加速成熟,當男孩骨齡達到16歲,女孩骨齡達到14歲時,身高的發展就從此停滯。所以嚴重性早熟的孩子,估計至成年時女孩身高不易超過150公分,男孩不易超過160公分。

骨齡是根據左手X-光片,來判斷全身骨骼生長板的成熟程度及增高的空間,可以提供許多資訊,一位青春期提早發育的小孩,若加上骨齡超前,代表此發育有可能是真正性早熟,超前越多代表以後能長的身高越少。

性早熟可因程度分為:
(1)乳房早熟:只有胸部提早發育,並沒有合併其他性徵發育,最常發生於兩歲以前,隨著門診的追蹤,大部分胸部會退回未發育階段。
(2)陰毛早熟:只有陰毛提早發育,並沒有合併其他性徵發育。
(3)真正的性早熟:青春期提早發育,且骨齡超前實際年齡。
性早熟的檢查?潘俊伸提到,到門診時,會先量身高、照骨齡(X光)並視個人狀況,做腹部超音波、性荷爾蒙的抽血檢查、性釋素測驗(LHRH test)、腦部核磁共振掃瞄或電腦斷層……等,了解性早熟的程度及發生原因,以進行治療。

性早熟治療方面的黃金時機,男孩在骨齡13歲以前,女孩在骨齡11歲以前接受治療都可以得到較佳的改善,通常在治療一年後,生長速率可以減緩到正常的一年4-5公分,骨齡成熟速率同時減緩,預測的成人身高也會得到改善。

最後提醒性早熟是可以治療的,當發現孩子提早出現第二性徵,同時身高增加快速時,最好儘快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為性早熟,及早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2009-02-25 08:32:3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