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為何我的家人自從精神病發作後,就愈來愈懶散?

A:

無聊啟示錄- 精神病患的生活適應

那些因素會影響精神病患生活適應?

1.殘留精神症狀:自言自語、傻笑、幻聽、妄想、怪異行為、、、等

2.功能退化:自我照顧能力差、衛生習慣差、儀表不注意、思考程序僵化、中斷、生活懶散、人際退縮、社交能力減退、口語表達不易…等

3.長期服藥副作用:反應遲鈍、肌肉不自主顫動…等

他們有哪些生活適應的問題?

1病患部份: 可能因動作較緩慢、肌肉不自主顫動,而害怕與他人相處,擔心無法勝任工作,而出現無力感、無信心、退縮等,或許功能的退化因外界的期許產生壓力感,而出現不耐煩、抗拒等。

2家屬部份:長期照顧病人,家屬容易產生無奈、無力感、束縛感、 情緒處於不安定的狀態,若又出現照顧上的問題,家屬容易產生害怕、憤怒、想逃避、沒希望等感覺。

該如何增進精神病患生活適應?

對病人可能有的問題與情緒有更多的了解,能進一步促成家屬與病人互相的體諒、接受,並促進病人的生活適應。改善家屬的照顧方式有以下:

1、殘留精神症狀方面:了解某些殘留症狀不易消除,學習與之共同生存。積極的生活作息或活動安排,使生活有所投入而減少殘留症狀出現的比率。

2、功能退化方面:觀察病人不合宜的表現及功能退化程度,列出希望改善或增加之項目,由少量、簡單開始,以病人可及程度予以訓練。

3、藥物方面:了解服藥的時間、用法、劑量、及下次門診時間。勿自行購藥、減藥、停藥。有自殺傾向病人應將藥交予家屬保管及協助服藥。

照顧精神病患應有的態度為何?

精神病人也是社會中的一份子,他們期待能與其他人有正常的交往與友誼。但他們返回社會後發生的種種適應問題中,周遭的冷淡、排斥會使其更加退縮、孤立。因此,我們需以:
1、接納的態度:精神病人與糖尿病、高血壓病人一樣,需要長期的醫療照顧。
2、主動有耐心的關懷:精神病患常常因疾病的影響,有退縮、敏感、自悲等心理障礙,而顯得被動、膽怯,因此需要有耐心的主動關懷。
3、包容的心:精神病人受疾病影響,可能有智力下降、功能減低、反應慢的現象,因此以包容的心協助病人建立自信心及培養社會的適應能力。

綜合照顧精神病患的原則

◎了解病人或家屬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接受其可能存在的各種表現及情緒變化。
◎建立健康的溝通方式,讓雙方有表達及宣洩情緒的機會。
◎不批評、抱怨及指責他人;多予鼓勵與讚美;少嘮叨、批評與責罵。
◎滿足他人(渴望被肯定)的感覺。
◎以誠懇、和善的心去對待別人。
◎尊重別人的需要及感覺。
◎誠心的讚美他人。
◎尋求專業人員的諮詢。

2009-02-27 18:52: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