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壓性水腦症

A:

很多老人常會有記憶力不好,用詞遣字失當,容易迷路,找不到自己的家等智能退化的表現。漸漸地,步態不穩無法順利的正常行動,若是再加上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出現時,很可能是罹患了常壓性水腦症。然而,很多的患者常常被「退化」一詞所涵蓋而忽略它,使得一項原本可以經由治療而獲得改善的疾病,卻因為延誤而造成不可逆的結果。一般而言,常壓性水腦症患者,一旦出現智能減退的現象時,開刀治療之效果並不見得理想,因此早期發現且及早治療才是明智之舉。

「常壓性水腦症」是造成失智症的眾多原因之一,好發於老年人,其臨床表現比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阿滋海默氏症更早出現肢體運動協調功能障礙,及大小便失禁的現象。一般而言,最早出現的疾病表徵,以步態不穩較常見,佔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左右,也約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病人是以大小便失禁的形式表現,而以失智症為最先出現的症狀反而是較少的,約只佔百分之一、二十。由於表現的臨床症狀差異相當大,造成了很多診斷上的問題和爭議,.而且老年人的身體常合併有其它疾病,更加重了診斷之困難。

在治療方面,一般以手術治療為主,然而若沒有經由專科醫師詳細評估,其手術後之結果常無法令人滿意。由研究報告中指出手術後約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會出現併發症,甚至可能發生腦出血、硬腦膜下出血、或是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嚴重的併發症,因此術前的評估,不得不謹慎和仔細。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

2009-04-23 16:05:0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