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急性腦缺氧及腦中風之復甦─高壓氧氣治療療效佳

A:

工業社會人口結構老化,資料顯示心臟血管及腦神經系統疾病造成的死亡率一直高居國內十大死亡原因之前三名。腦血管病變或腦缺氧發病時多屬緊急狀況,這些疾病包括腦中風(栓塞型及出血型)、腦外傷、急性心肺衰竭導致之腦缺氧、低血糖導致之腦缺氧、溺水、一氧化碳中毒及小動脈硬化導致之突發性耳聾或失明等。

近年來治療許多病例,有令人興奮的結果,並獲得病患和家屬們非常的感激。茲例舉以下數位治療成功的病例:

病例一:77歲 男性

臨床症狀:
1.行動遲緩,對外界反應差,表情呆滯。
2.瞬間跌倒:平衡異常內耳平衡失調。

診斷:
1.水腦 (腦室腹腔引流):老年性退化,2~3 yrs
2.巴金生氏徵候群1年

高壓氧治療結果:1.5~2.0高壓氧治療57次。
1.行動靈活度大幅增加 (可自己拿衛生紙)。
2.四肢變柔軟:腦室腹腔引流,改善顱內壓下降。


病例二:54歲 男性

臨床症狀:
1.10天膽囊蓄膿性感染,經過經皮膽囊引流手術後痊癒。
2.7天後病人感到不適,突然一邊肢體癱瘓,發高燒逐漸喪失知覺。
3.開顱解壓手術,腦脊髓液呈膿黃色。

診斷:細菌循血路引發腦膜炎及大腦中動脈栓塞

高壓氧治療結果:手術後72小時開始2.0高壓氧治療30次。
1.腦脊髓液由黃膿色逐漸回復清澈色。
2.各項生命指標回穩,逐漸清醒。
3.開始退燒,第三天氣管插管拔除。
4.病患二十天出院。病側肢體功能完全恢復。
5.回到工作崗位,正常看診及開刀。


病例三:16歲 男性

臨床症狀:
1.四肢無力僵硬,下肢貪癱瘓,表情呆滯。
2.右肩萎縮,右肩疼痛,僵硬。

診斷:腦外傷(車禍) 3 個月

高壓氧治療結果:1.5~2.0大氣壓高壓氧治療20次。
1.反應變靈敏。
2.四肢變柔軟。
3.開始訓練走路。 
4.開始言語,並用英文與人交談。


病例四:2天女嬰

臨床症狀:
1.生命跡象微弱(Apgar score:1及5分鐘分別為1及6)
2.有抽筋現像
3.出生時呼吸衰竭

診斷:胎盤早期剝落於產程發生缺氧,由外院轉至本院。

高壓氧治療結果:1.3~1.7高壓氧治療13次,第四天起開始接受高壓氧治療。
1.狀況逐漸獲得改善,活動力逐漸。
2.女嬰現已半歲經小兒科醫師評估其活動力和智力和正常嬰兒無異,目前仍在接受高壓氧治療中。

高壓氧的治療機轉:

一、高壓氧可迅速提昇血液循環內氧分壓,使腦部得到充分氧氣供應:
腦部是硬殼無法承受增加的顱內壓力。高壓氧從毛細血管彌散到週邊的距離擴大3到4倍,也就是氧的穿透力增強,糾正缺血缺氧和水腫引起的惡性循環,很快控制腦水腫,提昇腦組織含氧量,促進腦細胞新陳代謝和其修復。

二、高壓氧治療可阻止腦細胞特有的興奮性傷害(excitotoxic damage):
大腦因過度缺氧產生大量麩胺酸(glutamate)等神經傳導物質及氧自由基,使腦細胞再度興奮(去極化),因為須要消耗更多的氧氣這會使腦缺氧現象更形惡化,這唯有提供足夠組織的氧氣來解除腦部因缺氧和興奮性傷害導致的惡性循環。

三、高壓氧治療可喚醒睡眠狀態的腦細胞:
中風時腦神經細胞因血流不足、部分缺氧變成休眠狀況,稱之為「缺血半月區」(Penumbra)。此區域腦細胞因產生能量不足細胞雖然沒死亡,但一切對外連絡和傳遞信息的工作均暫停。如果高壓氧提供「缺血半月區」的神經細胞足夠氧氣,執行正常有氧代謝,對外傳遞信息的工作亦逐漸恢復,整個腦部恢復正常功能。一般來說,中風超過半年,任何治療效果都很差,曾有個案報告罹患中風長達六年的病人接受高壓氧治療仍獲得重大進展,可能和這類長期冬眠的腦細胞及時被喚醒有關。

四、高壓氧抑制發炎反應,及時實施治療可減輕腦部「缺血再灌流傷害」的二度傷害:
近兩年來,醫學界除了證實血流恢復後給予高壓氧治療可以消除「缺血再灌流傷害」所造成的二度傷害外,更進一步發現這種抑制引發血球聚集的粘黏性化學物質「貝他2─Intergrin」等之治療機制是透過全身來達成的。

五、高壓氧抑制發炎反應,降低缺氧後腦部微血管再堵塞的傷害:
高壓氧治療可以抑制體內許多引起發炎反應的細胞素(cytokine),如介白質(IL-1,IL-6)、腫瘤壞死因子(TNF-a)、血管內外粘黏物質(ICAM,VCAM) 等之活性,這些都和氧化壓力引起之再傷害及血管內皮損傷有密切的關系。另外高壓氧治療可以抑制引發血小板聚集的粘黏性化學物質「CD46, CD61」等的活性,進而降低腦傷後彌漫性血液凝固異常的二度傷害。

六、高壓氧抑制發炎反應,降低動脈硬化行成的傷害:
最近動物實驗顯示高壓氧治療可以抑制上述體內許多引起發炎反應的細胞素、介白質、組織壞死因子、血管內外粘黏物質等之活性,這些都和氧化壓力引起之血管再傷害及動脈硬化有密切的關系。

七、高壓氧促進幹細胞由骨髓移送到身體受傷後缺氧的部位進行修復的工作:
已知高壓氧可活化人體骨髓內一氧化氮生成酶的活性。如此大量增加的一氧化氮可加速幹細胞由骨髓經血路移送到身體受傷後缺氧的部位進行修復的工作。

八、高壓氧治療可加強藥物對腦神經系統的療效:
因高壓氧能協助某些藥物通過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進入病變部位。如果我們在實施高壓氧治療的同時予以腦部藥物治療,則效果可能會更好。

治療方法:
一般認為腦部後生理狀況穩定時便可開始予以每天1.5到2大氣壓的純氧,60~90分鐘,愈早治療恢復的機會愈高。剛開始兩三週治療恢復最明顯,隨後的進步便緩慢下來,通常平均治療次數為六週到八週左右。腦中風的病人在壓力艙內同時實施物理治療,則運動恢復較快。

發病後三個月內接受高壓氧治療肢體彊硬的程度減輕最多,恢復的效果也較明顯。雖然醫師建議在發病後三個月內接受高壓氧氣治療,但也有病患六年後也獲得明顯的改善。根據推論大家認為這類病患的腦部仍有殘留的腦細胞因為缺氧而呈靜止狀況,但是沒有死亡。經過高壓氧氣的刺激後他們又活起來逐漸恢復了正常的功能。

結論:
腦損傷後的病理變化從幾分鐘到幾個月,整個修復過程都須血液提供足夠的營養由氧氣產生足夠的能量作修復之用。高壓氧氣治療有效的提高了腦組織的含氧量,立即使腦水腫現象減輕,顱內壓下降,解除腦部特有的細胞的興奮性傷害。

腦部血流量增加後病患的運動功能立即得到改善。當受傷的腦部因缺氧而靜止活動的腦細胞又重新恢復活力,重新獲得足夠氧氣及營養後,受傷腦細胞的軸突與樹突重新再長出來,使消息傳遞網路重新建立後又再排列組合分別掌理不同的功能,使病患腦神經系統的運動、知覺、協調或語言等功能逐漸恢復。

這種中風後大腦神經系統掌管區域的再分佈(Mapping)及受傷後病變部位神經功能的可塑性(Plasticity)程度決定了中風或腦缺氧疾病神經細胞復原的預後。特別在中風後的初期,於神經細胞最有修復的時機,高壓氧治療扮演了絕對重要的關鍵角色。

如前述,目前中風後使用的治療方法很多,高壓氧治療是較直接而且有效的,因藉提供足夠的氧氣,從不同機制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及促進缺氧神經細胞的新陳代謝,這些都是細胞生存及進一步修復的最基本要素。

除栓塞型的腦中風外,高壓氧亦被廣泛的應用於許多其他缺血性的腦疾病,如:腦外傷、心肺衰竭導致之腦缺氧、低血糖導致之腦缺氧、溺水、一氧化碳中毒及血管病變導致之突發性耳聾或失明等,亦有許多成功的案例。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高壓氧科 牛柯琪主任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2009-05-06 18:34:4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