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打退奶針胸部會縮水?

A:

有此一說:

有人產後打退奶針,胸部縮水了,叫我以後別打。是真的?還是因人而異?吃什麼會無副作用,自然退奶呢?謝謝。

KingNet一般外科醫師回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梁宏華醫師

以乳房外科的觀點來看,產後打退奶針多半還是回到原本的狀態。而每個女孩子的狀況不一,有人乳腺組織緻密,也有人鬆散,都是正常而健康的。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其實會覺得變小是因為原本餵奶時乳腺中充滿了乳汁,就會變的比較大,但一但沒有水份充斥在乳腺中,胸部自然就會看起來比較小,如果在餵奶期間有適當的吃一些含有膠質的食物,會有助於強化胸部的結締組織,就不會造成退奶後看起來鬆鬆的感覺了,會比較有彈性!!

不過還是用比較天然的方法退奶會比較好.當然若用西醫的方法也可以,以下分別介紹:

中醫
內服法
【方法1】
根據傳統民間的經驗方,可能會退奶的食物有:麥芽、韭菜、花椰菜、麥茶、豆豉、人參茶、花椒、咖啡等。經驗方中最常用,也最有效的退乳方為炒麥芽,只要將炒麥芽3兩,濃煎取汁,當開水頻服即可。若想使退奶效果更佳,可再加入少量山楂及神曲等藥物,一起煎服。每天服用一劑,並配合減少乳房刺激、少喝湯湯水水及流質和油膩的飲食,即可達到退奶的目的。
【方法2】
亦可採用神曲20克、枳殼20克、焦麥芽60克,以水煎煮,每日服用一劑,約3~5天可見效。如果伴隨著乳房腫脹,局部有發熱或微紅的症狀,則可添加具有消炎作用的蒲公英、金銀花,同時用熱毛巾外敷,用手輕輕按揉,可以幫助散結消腫,不過媽媽必須注意,部分產婦可能因此刺激通乳,故此法主治已成急性乳腺炎甚至合併乳癰積膿在內者,以暢通乳腺及消炎為主,退乳為輔。

外敷法
退奶除了內服之外,還有外敷法可幫助達到退奶。
【方法1】
當乳汁淤積成塊時,可先用冰袋冷敷,有止痛作用。
【方法2】
採用芒硝搗成細粉粒,分別置於2個紗布袋內,再兩乳房上各放1個,外加布帶固定。每日更換1次,約3~5天後可消除脹奶。
【方法3】
先將兩側乳房排空,截取一塊較大的紗布,在上面塗上金黃膏;再將4兩的皮硝,平攤在金黃膏上,敷於乳房之上。
PS.這些中藥材皆可在中藥店購買,但是建議媽媽最好先請合格的中醫師診斷後,再使用這些配方,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食補法
【第1道】
炒麥芽山渣水:將炒麥芽及山楂等量,各取約100克,加上紅糖水(若產婦體質燥熱,可改用白糖水)共煮熬汁,約1公升量,再分次飲用。有健脾、消食化積,散瘀行滯,並具回乳之功效。或單純用炒麥芽煎煮當開水喝亦可。
【第2道】
人蔘鬚泡茶:但有燥熱之象者,切勿服用人蔘。
【第3道】
韭菜汁:將韭菜打碎,取其汁,可加入檸檬或少許蜂蜜調味,生飲即可。
【第4道】
炒韭菜:適合不喜歡生吃韭菜的媽媽,煎炒後略為調味即可食用。
【第5道】
海帶排骨湯:海帶有助消乳房之腫脹,若合併乳脹、水腫甚至血壓高的媽媽,宜加入冬瓜燉煮,以利水消腫及清胃降火。

按摩法
穴道按摩可以幫助消脹、退奶,但按摩時必須記得,乳房四周及乳頭不適宜按壓,因乳房周遭穴位多會刺激乳汁分泌,不但不能退奶,反而會使乳汁增加。

西醫篇
飲食法
【減少水分攝取】
產後媽媽想要退奶,可以先從日常飲食著手,由於母乳的主要成分為水分,因此減少食物中的含水量及平時的飲水量,皆有幫助,例如:有魚湯時,選擇吃魚肉但不喝湯;另外,多攝取韭菜或喝麥芽水,也是不錯的方法。
【漸進式停止哺乳】
此外,更有效的方法,則是採用漸進式停止餵奶的方式。媽媽可以先嘗試停止每天早上和晚上睡前的哺乳,然後每2天左右,減少一次哺乳次數,依次循序漸減,讓泌乳激素和催產素的分泌產生,將有助於退奶。

穿著法
通常為了產後能快速恢復身材,媽媽會選擇穿著緊貼的塑身衣,不過想退奶的媽媽,最好不要穿著有可能刺激乳頭的衣服。為了減少乳頭被刺激,媽媽可以穿著緊身但具支托性的胸罩,給予乳房適當的支撐;或是選購乳房部分有可以裝乳房型冰敷袋的退奶衣,在支托乳房之餘,還能同時冰敷,減輕乳房不適的情形。

冰敷法
有很多媽媽知道乳房脹痛時,可以使用外敷的方式舒緩,但卻分不清楚到底該用熱敷還是冰敷?熱敷乳房會促使血液流通,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塊化解,反而加速乳汁分泌,因此想要退奶的媽媽,千萬不要再熱敷乳房,而是要以冰敷的方式,才能有效減輕脹奶的狀況。
在冰敷時,也要注意冰塊的溫度,基本上敷上去時,只要是自己能接受的冷度,就可以放心冰敷,不過也提醒媽媽,不要直接將冰塊敷於乳房上,要用毛巾包裹後再進行冰敷,不然冰塊可能會刺激乳頭,達到反效果。

藥物法
一般來說,醫護人員還是鼓勵媽媽產後能哺餵母乳,但是如果有不得已的理由需要退奶,還是有一些藥物可以協助。比如說雌激素、口服避孕藥和Parlodel。這些藥物雖然可以幫助抑制乳汁的製造及分泌,但是可能會有不良的副作用,所以還是要小心使用。
(1)高劑量雌激素:高劑量雌激素有抑制泌乳激素的分泌,可達到退奶的功效,通常在分娩後24小時內給予,比較有效。
(2)口服避孕藥:可用於退奶,但可能會產生栓塞的副作用。
(3)Bromocriptine (商品名:Parlodel):可減少泌乳激素的合成,因而達到退奶的目的。不過文獻上有報告使用這類藥物造成中風、血栓、心肌梗塞等嚴重副作用的案例,所以目前產後退奶已經不再是使用這類藥物的適應症。

2009-05-12 13:22:0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