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膽道結石免開刀

A:

<前言>

近年來由於國人逐漸偏向西方飲食的習慣,膽囊結石及膽道結石的流行率不斷的上升,而對於結石的形成原因目前仍存有不盡了解之處,在西方國家膽汁中的膽固醇過度飽和,為形成的主要原因。在我們國家,則以膽道感染所造成的色素結石為主。

膽道是指肝內膽管匯流成左、右肝管,及總肝管後再匯合囊狀管而形成總膽管。所謂的膽道結石就是指上述管腔內有結石滯塞的現象。


<病理成因>

而就膽道結石的致病機轉來分析,可分為:

(1)原發性結石:少見於西方國家,而常見於東方民族併發膽道感染或寄生蟲感染後,並以色素結石為主。

(2)次發性結石:絕大多數的膽道結石,在西方國家為原發於膽囊的膽固醇結石,所以10~15%膽囊膽固醇結石病人,可見總膽管結石;然而有總膽管結石者,卻有90%合併膽囊結石。

(3)再發性結石:為膽囊切除術後或膽道截石術後,再發的色素性結石,膽道構造異常或膽汁滯留是其主因。


<臨床診斷>

膽道結石之臨床表徵為右上腹或上腹疼痛,經常伴隨噁心及嘔吐;漸增性或波動性黃疸,茶色尿及灰白便;進而發炎產生畏寒、發燒等症狀。由於臨床症狀呈多樣性,因此膽道結石可以特化表現為膽絞痛(biliary colic)、阻塞性黃疸、膽管炎、胰臟炎、及膽血症(hemobilia)。診斷方法與工具,可藉由:

(1)血液檢驗,呈白血球增生、血清轉氨脢(GOT/GPT)和鹼性磷酸脢升高,甚至膽紅素或澱粉脢上升,而懷疑之。

(2)腹部超音波檢查,目前常用為肝膽管結石的第一線診斷工具;當肝膽管因結石出現膽汁滯留時,膽管會出現擴張,膽囊飽脹,甚至可直接目睹結石。

(3)核子同位素膽道攝影:這是一種高敏感(85-90%)的功能性檢查,當結石阻塞囊狀管或肝膽道時,會出現顯影及排空延遲(delay emptying),甚至無法造影。

(4)電腦斷層攝影:在西方國家,常因病人較肥胖,腹部超音波檢查易受到體型限制,故反而常用電腦斷層攝影,來了解肝膽管構造和結石性質,但費用貴及較不方便是其缺點,而且假如結石太小(<6 mm),往往易有診斷上誤差。

(5)核磁共振膽胰管造影(MRCP):目前已漸被接受為另一種不具侵犯性的檢查,而可以清楚顯示膽胰管之解剖構造,但無法做治療處置是其缺憾。

(6)經皮穿肝膽道攝影(PTC):顧名思義,它是從體表藉細針穿刺肝膽管,再打顯影劑以便查出病變阻塞原因,檢查侵犯性高,及生活照顧不便是其缺點。

(7)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ERCP):這是現今最常使用的診斷方法,它乃藉由十二指腸鏡導引至十二指腸乳頭(膽胰管開口),再經內置導管放入膽、胰管內,並施打顯影劑來顯現結石或阻塞的位置和病因。

由於結石大小、單一或多個、阻塞位置各異、膽道感染有無、而有不同的臨床症狀表現,因此需要會診專科醫師,慎選必要之診斷方法與工具,才不會費了勁卻得不到最好結果,既傷財又傷身。


<治療>

膽管結石的臨床表現多元,而且合併症的有無,病人的年齡,全身性或系統性箇疾(例如:糖尿病、尿毒症、肝硬化……)的存在與否,都可能影響所採取的治療方式,目前膽管結石治療可採行:

(1)一般性治療:例如:飲食衛教、靜脈輸液、抗生素投與。

(2)內科性治療:口服性結石溶解劑,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穿肝膽道取石術,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EPT)。

(3)外科手術。

由於近年來醫學的進步,除非是複雜性或特殊困難性的肝膽管結石,例如巨大型結石(大於3公分)且無法機械式碎石、內陷型乳頭憩室或膽道狹窄合併結石者。否則絕大多數的肝膽管結石,已被上述內科性治療所取代;本文在此就內科式治療加以進一步解說。

口服性結石溶解劑:一般針對膽固醇結石患者才有效,這一類口服性結石溶解劑有:CDCA、 URSO。但若是多發性結石、結石大於1.2公分、懷孕、嚴重疾病、及重度肝功能不全,則為非適應症。體外震波碎石術:在本院的有限經驗裏,已能成功碎石,並從膽管排出,但仍有技術上和膽汁分泌的囿限,及易再發結石等問題需加以解決。

經皮穿肝膽道取石術(PTCS):用針導管取道經皮穿肝進入膽管後,再給予擴張以形成人工膽道廔管,再採用膽道內視鏡(choledochoscope)及取石網(basket lithotriptor),將結石取出;病人傷口疼痛,日常生活不便,侵入性感染,過程曠日費時是其缺點。

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EPT):運用十二指腸內視鏡先作膽道攝影,來了解結石大小、位置、及膽道構造,再以刮約肌刀,作縱向切開十二指腸乳頭1~2公分,使膽道口開展,以便作後續治療性取石;普通性結石如果小於1.5公分,可以用一般性取石網完整的取出;但若是遇到巨大型或頑硬性結石時,則往往需動用機械式碎石器以竟其功,結石多寡並不是唯一決定因素。

膽道氣球是另一種截石工具,常用於不大於1公分的結石,及廓清已被機械式碎石後,尚存在膽管內的細小石頭。脈衝電氣碎石術(electrolithotrity)需借用膽道子母鏡,並導入脈衝電氣碎石導管,於膽道內近接操作擊碎結石,再用水予以灌流清除之。

由於近年來醫學的長足進步,膽管結石採用內科式治療,已行成一種趨勢;尤其是藉由操作內視鏡,所衍生出的各式各樣治療結石方法,儼然已成為主流;而手術開刀,反而成為內科式治療失敗後及少數特殊情況下的選擇。用內視鏡術清除膽管結石,不只減輕病人手術之疼痛,降低住院天數及費用,甚至門診治療即可,勿需住院。可謂:「神鞭(內視鏡)既出,一手搞定。」


<結語>

膽道結石在國內是一種常見疾病,而其臨床症狀表現多樣且易延誤診斷,需特別加以注意;平常飲食要清淡,少喝酒,多喝水,並控制體重,若有遇到問題時,請教專家醫師以提供協助,相信可以使您的健康獲得最大的保障。


本文作者:馬偕紀念醫院腸胃肝膽內科主治醫師 朱正心醫師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

2009-05-15 17:13: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