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憂鬱為什麼要心理治療?

A:

有人問我:我是憂鬱症,只是心情不好,又不是有心理問題,為何麼要心理治療?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牽涉到有關人類為什麼會出現心理或精神疾病的大問題,更牽涉到醫療保險公司長期和心理治療專業者爭執的問題!憑什麼只是和患者講講話,就要收錢?

我的看法是:如果以電腦來比喻人體的大腦(或者動物的大腦),那麼心理或精神疾病的產生,或許可以講成是電腦硬體或軟體或兩者都有的故障。

也就是說,疾病或障礙的產生,有時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運作功能的失常(有點像電腦電路的傳導不良),有時是外界或內在壓力大於大腦的生理負荷上限(軟體的運作所需大於硬體功能導致的故障),也有後天得來的認知系統異常(軟體邏輯有誤導致運算失誤)。

因此,只靠抗憂鬱藥物改善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雖然可以改善造成憂鬱症的神經傳導物質失常,但對於憂鬱症患者的認知扭曲(如過度的負面想法),卻未必能直接改善。

雖然也有研究指出,抗憂鬱藥物有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效果,但是新的神經迴路卻需要適當的刺激,才能在質(連接到正確或我們想要的迴路)和量(成為主要或優先傳導的迴路)成為正向的新生神經路徑。

心理治療包含了很多種和多層的方法,提供了通向各式各樣路徑的入門,而治療師就如同有執照的導遊或登山嚮導,經由最具力量的人際互動─交談關係(主要是語言),達成從心理幽谷攀向生命頂峰的目的。

所以,吃藥之外,心理治療仍是憂鬱症患者的應有權益。


本文作者:全家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蘇偉碩醫師

2009-06-03 16:07: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