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頭抬高睡可以瘦臉嗎?

A:

有此一說:

您好,聽說睡覺時小腿抬高,可瘦小腿!
我看到我妹晚上睡覺時,把2-3顆枕頭疊在一起,
他說這是可以瘦臉、排水,這樣真的可以嗎?
枕頭睡那麼高,對脊椎會不會有影響呢?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完全沒有科學根據,而且對於頸椎與肩頸肌肉並不好。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除了胃食道逆流疾病和逆流性食道炎的患者建議睡覺時用枕頭將頭抬高外,若以此法來瘦臉或排水,可能會更不舒服且也無法達到效果.

對於病人來說,睡眠姿勢更為重要。如果睡眠的姿勢不當,輕者可以出現腰酸、背痛、失眠多夢、心慌、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重者可使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而患者的最佳睡眠體位應根據病情和病種而定。

腦血栓:95%以上的腦血栓患者習慣於側臥,這樣,在本身已有動脈硬化的情況下,加重了血流障礙,特別是頸部血流速度減慢,在動脈內膜損傷處容易逐漸聚集而形成血栓。因而,此類病人採取仰臥位睡姿較佳。但當病人出現打鼾和呼吸暫停時則應採取側位睡姿。

鼻中隔彎曲和鼻息肉:這類患者應向偏曲的反方向、未生長鼻息肉的一側臥位入睡,即向鼻腔相對通氣的一側側臥入睡,這樣可減少夜間用口呼吸的發生頻率,保持口鼻氣流的通暢,避免晨起感到頭暈、咽干等不適。

化膿性中耳炎:早期患者應堅持向患耳一邊側臥位睡覺,便於膿性分泌物排出,以縮短病程。

頸椎病:最好睡硬床,並保持平躺的姿勢,枕頭千萬不要過高。對於患有多種疾病的老年人來說,睡姿最好以側臥為主。這種姿勢可以幫助改變脊椎及雙腿的彎曲度,讓本來就睡眠少的老人們睡得更踏實一些。

食管疾病:患反流性食管炎的病人,睡眠時枕頭應高置15~30厘米,這樣可以減輕胃液的反流﹔食管癌手術後,病人睡眠時最好將床墊成頭高腳低成一斜坡,即床頭抬高15~30度,這樣可以減輕胃液的反流,防止反流性食管炎。

胸腔和肺部疾病:應採取患側側臥位。這樣可以減輕由於呼吸運動而引起的胸痛,同時可以使患側的肺活量不受側臥位的影響﹔患有肺氣腫的中老年患者適宜仰臥,並抬高頭部,同時雙手向上微伸,以保持呼吸道通暢﹔哮喘患者在哮喘發作時不能平躺,宜半臥位,以減輕呼吸困難﹔大咯血的患者,宜採用患側臥位,防止血凝塊阻塞支氣管引起呼吸困難。

心臟病:心臟代償功能尚好者,可以採取右側臥位或仰臥位。因為心臟位於左胸,朝右側睡會使較多的血液流向右側,相應減輕心臟的負擔。若已出現心衰,可採用半臥位以緩解呼吸困難,切忌俯臥和左側臥。冠心病、心絞痛患者宜睡10~15度傾斜的床,上半身高、下半身低,使下腔靜脈回流的血液減少,利於心臟休息。

高血壓:高血壓患者最好平仰或側臥,尤其要注意的是,應該選擇一個合適高度的枕頭,枕頭一般以15厘米左右為好。

胃病:胃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疾病,主要有胃潰瘍、各型胃炎和消化功能障礙等。對這些人來說,最好是朝右側睡。從解剖學上看,胃大彎以及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因此,右側睡不會壓迫這些器官,有利於消化食物,使之由上到下順暢運行。但是,患有食管反流這種消化功能障礙的病人最好左側睡。另外,消化不良的人若向右側睡,食物較容易借重力掉入十二指腸內,幫助消化。

腹膜炎:為了減輕腹肌緊張而引起的腹痛,可採取下肢彎曲的仰臥位或半臥位。腹部手術后,多採取低半坐位臥勢,以減少腹壁張力和便於引流。

胰腺疾病:胰腺位於腹腔的深部,胰腺疾病病人採用仰臥位會加重腹痛症狀,應取俯臥位睡眠。

膽囊結石:膽囊位於肝臟下面的前緣,形態像個小燒瓶,其底部猶如“瓶底”,頸部好似“瓶口”。病人右側臥位時,膽囊的底部在下、頸部在上,膽囊內的結石不容易從瓶中“倒出”而嵌頓在頸部或進入膽總管造成堵塞,引起膽絞痛。

孕產婦:孕婦宜左側臥位,勿仰臥,這樣可以解除妊娠子宮對脊柱前方大血管的壓迫。分娩後最好俯臥位,以便惡露盡快排出。

休克:適宜採用下肢抬高20度,頭部和軀體同時抬高5度左右的體位。肥胖的病人可取側臥位睡姿,以利於呼吸和靜脈回流。

手術後:顱腦手術後,如無休克或昏迷,可取15~30度頭高腳低斜坡臥位﹔施行頸胸部手術後,多採用高半坐位姿勢﹔脊柱或臂部手術后,宜仰臥或俯臥睡眠。

2009-06-08 13:35:5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