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關於氣喘用藥及及中西藥併用的問題?

A:

Q:
我的兒子今年9歲,常有氣管緊縮的問題,有去大醫院抽過血,免疫球蛋白ige非常高,醫生說已過敏一段時間了,最近又發作,醫生開了吸必擴,和一些保養不含類固醇的藥給也吃,骨瘦如柴.手卻冰冷.聽人說吃中藥益敏樂(人蔘(高麗蔘).野生山西北黃耆.甘草.白朮.大棗)有效,我想請教,這些中藥成份和西藥一起吃,會不會有害,這些中藥成份對氣喘有效嗎?
吸必擴這種類固醇,是否吸了後只要發作都得吸才會好?
我看我兒子吸了之後也沒有比較改善.可否麻煩醫生.謝謝!

A:
吸必擴SYMBICORT TURBUHALER主要是含有醣皮質類固醇Budesonide和專一性的β2腎上腺素性作用劑Formoterol兩種成份的藥理作用,對於您說的氣管緊縮的現象應該是很有用的,但若有心血管及免疫方面的問題就要小心。但據您描述你的兒子骨瘦如柴且手卻冰冷,若長期使用這些藥物的話的確會使身體變得更虛,但若停藥的話恐會症狀無法控制,所以是可以考慮以中藥來輔助改善。

至於您使用的中藥益敏樂(人蔘(高麗蔘).野生山西北黃耆.甘草.白朮.大棗)是定位在保健食品,故不會有治療的效果,頂多是有保健的功效,據您描述你的兒子骨瘦如柴且手卻冰冷,這種類型的過敏,中醫稱之為「陽虛」,宜使用溫補陽氣的藥物,你所使用的中藥益敏樂中含有黃耆、人參、白朮、大棗等都有溫補的作用,所以是對您兒子的體質是有幫助的。但若只以這些中藥成份對氣喘可能效果不如預期。

這些中藥成份和西藥一起吃會不會有害?中西藥物不建議同時併服,至少要間隔兩個小時,補養類的藥材建議空腹服用效果會更好。

另建議服用中藥最好不要道聽塗說,因為其他人認為有效的藥物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的體質,最好還是經由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斷比較安全。

2009-07-01 19:39: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