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暈車藥如何選擇?

A:

不是所有孩子都會暈車,但旅途的勞累、過度興奮影響睡眠,都可能使原本不暈車的孩子也變成暈車一族,暈車導致的哭鬧與嘔吐也會讓孩子失去外出旅遊的自信,因此暈車藥是必備品之一。一些暈車藥本身為第一型抗組織胺藥劑,除能防止暈車外亦具有鎮靜效果,有時可充當安眠藥物,但此作用對某些人在旅遊時會造成昏睡的副作用。此藥物亦具止癢效果,對昆蟲叮咬或環境中植物造成過敏而使身體發癢時具一定緩解效用。當然目前有一些不含藥效而是以穴道按摩為止暈機制的貼劑或腕部束帶,對某些個人或有療效,爸媽也可於較短的旅程試用看看,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暈車暈船與內耳前庭器官敏感度有關。當車、船在動的時候,身體的感覺與內耳接受到的感覺不同,為了要平衡,對嘔吐中樞形成了刺激,因此會有頭暈及嘔吐的症狀,又稱為動暈症。因此當內耳前庭器官的敏感度高,愈容易與身體感覺產生不平衡的現象,就愈容易暈車。

暈車藥常見的成分是抗組織胺劑,可以減低內耳前庭器官的敏感度,有止吐的效果。另一種常見的成分則是東良菪鹼(scopolamine)是一種抗膽鹼激性藥物,有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效果。

抗組織胺劑的副作用最大就是嗜睡,還有口乾舌燥等;而scopolamine藥物的副作用為輕微短暫的口乾、想睡覺、視力模糊等。

在市面上常見暈車藥多是複方的產品,有些加入咖啡因,減少抗組織胺劑的嗜睡作用,才不會吃了藥不暈車,卻昏昏欲睡,也沒達到旅遊玩樂的目的。

有些則是加入維他命B6,B6有抗嘔止吐的效果,也是目前唯一能治療孕吐的藥物。而有些暈車藥則是用了兩種以上的抗組織胺劑,或是混合抗組織胺劑和scopolamine。

scopolamine治療動暈症的效果不若抗組織胺劑,市面上有做成貼片的產品。有攝護腺肥大的人,服用scopolamine會有尿液瀦留的問題,排尿困難,因此最好減低劑量或避免使用,就可改用以抗組織胺劑為主成分的動暈症用藥。

而有青光眼的人則不能使用scopolamine,而有些人則會產生藥物過敏。懷孕或哺乳的婦女,無論動暈症藥物含那種成分,都盡量避免服用。

另外頭暈時馬上服用暈車藥來得及嗎?很抱歉,有暈車暈船習慣的人,上車船前一個小時就要服藥;貼片則要五、六小時前就用才行。

不想吃藥也可以預防動暈症,船艙裡空氣差,柴油味重,反而加重暈船的感覺,最好能到空氣清新處,比較不會頭暈想吐。

在旅行前睡眠要充足,不要抽菸,先吃東西再搭乘交通工具,不要以為會吐而空腹,反而因腸胃的蠕動,加深想吐的感覺。

酸梅可以抑制嘔吐,而中藥中可健胃止嘔的薑也可緩解暈車暈船的不適,喝薑汁、吃薑糖,都有幫助。

2009-08-13 00:59: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