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莫聞肺癌起驚慌 完整治療是王道

A:

肺癌已躍為國人癌症死亡率排行之首,加上近來多位聞人肺癌纏身,卻往往無自覺症狀,使得胸腔科近來湧現焦慮氣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重症系主治醫師說,肺癌的預防雖然尚無解,但在治療方面卻進步很快,而且效果越來越好。

醫師指出,初罹癌者的焦慮以及復發者的恐懼,是病患最普遍的情緒反應,該院針對這種現象,陸續推動多學科治療整合小組。以肺癌為例,小組成員包括胸腔內科、胸腔外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病理科、精神科、中醫部、安寧照護中心的醫師,以及個案管理師、社工師、護理師、臨床研究護士等。每位病患的身心狀況,都是經過整體評估,同時與病患充分溝通之後,才展開適切治療。

另一方面,治療也較以往更加細膩,依期別而有術前治療、手術治療、術後治療、晚期肺癌標準治療等等的不同。或視病況特質,譬如癌組織型態和基因分析結果,設計出最佳的化學治療方案,甚至展開最先進的標靶治療。還有病患勇於嘗試,主動參加新藥臨床試驗治療。醫師認為,整合小組成立之後,病患的權益更受到保障,越來越多的醫院走入這個模式,證明它是正確的方向。

肺癌的威脅不容小看,它將是本世紀國人抗癌的首號敵人。僅該院一年就服務約四百名新發肺癌病患,而根據民國九十六年的統計,國內新診斷肺癌人數,已經高達八千餘人。醫師建議,大約百分之十五的肺癌患者,在確定診斷時並無明顯症狀,因此每年例行的X光檢查,應該確實做到。至於有感症狀,則因腫瘤部位與性質的不同,出現持續咳嗽、痰中帶血、胸腔疼痛、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等症狀。肺癌很容易在兩年左右復發,因此定期回診,不亂吃偏方,才能讓病情獲得全面掌控。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 胸腔重症系主治醫師 夏德椿醫師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2009-07-24 11:27: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