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心臟衰竭與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A:

「醫師阿!我最近覺得心臟很無力!」這是在心臟內科診間常常會聽到病人和他的心臟內科醫師的對話,到底什麼是醫學上所謂的心臟無力(心臟衰竭)?心臟衰竭又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呢?下面將跟大家介紹心臟衰竭與其治療良方。

人的心臟有四個腔室,包括左、右心房,左、右心室,由這四個腔室像幫浦一樣按照順序且協調的收縮,將身體所需的血液供給全身使用,正常的狀態下可提供人體在極限內的活動而不會覺得不適。

何謂心臟衰竭呢?心臟衰竭代表心臟無法提供足夠的能量給身體使用。其症狀包括呼吸急促、咳嗽、咳泡沫狀的痰、平躺或運動時呼吸困難、半夜呼吸困難或夜咳;四肢水腫;夜間頻尿;感覺虛弱及疲勞;腹脹且食慾減低;意識模糊等。心臟衰竭的成因包含缺血性心臟病變(心肌梗塞及冠狀動脈疾病等)、心肌感染、心肌暴露於化學毒性物質中(酒精及古柯鹼濫用等),因高血壓或心瓣膜疾病對心臟所造成的負擔。一般心臟在受損害後會緩慢地進展成心臟衰竭,最後心臟將會擴大、無力並且無法協調的收縮。

如何檢查出你罹患了心臟衰竭呢?若你發生了上述的症狀,請儘早尋求心臟內科醫師的協助,讓醫師來幫忙檢視你的症狀並提供完整的檢查。若你已經被診斷為心臟衰竭,目前有下列幾種治療方式。飲食上的控制包括限鹽限水。藥物的治療包含了血管素轉換酶抑制劑、乙型阻斷劑、利尿劑、毛地黃等。但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病患仍呈現中重度的心衰竭症狀時,另可考慮心臟再同步化節律器治療。

所謂心臟再同步化節律器治療其實非常類似心律調節器置入術,在裝置過程中,病患是清醒的,經局部麻醉後在病患前胸皮下切開一個小傷口,將三條導線經由靜脈送入心臟,最後再將再同步化節律器植入皮下並縫合傷口,即完成手術。再同步化節律器經過良好的設定後,可激發左、右心室的收縮,達到心臟同步化收縮的效果,使心臟得以回復協調的收縮)。其功效除了可改善病人的症狀,恢復心臟功能,減少二尖瓣回流,最重要的是可以下降病患的死亡率。但要注意的是心臟再同步化節律器治療並無法取代藥物治療。接受心臟再同步化節律器治療的病患仍需依醫師指示,在症狀減緩下調整藥物之使用。

何種病患適合接受心臟再同步化節律器治療呢?以台灣的中央健保局規定為例,病患必須是心臟衰竭經藥物治療後效果不佳。心臟功能評估為紐約心臟學會功能分級第三級或第四級,合併有左側支束傳導完全阻滯(CLBBB),QRS 波的寬度≧130毫秒,左心室搏出分率(LVEF)≦35%才可以符合,而且必須事先申請。

心臟衰竭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其盛行率與發生率越來越高,且其在老年人所造成的死亡率非常高,但若是有經過完善的治療,心臟衰竭的死亡率可大幅下降。再次提醒大家要十分注意自身的健康,有心臟不適或呼吸困難的現象請儘速求助於心臟內科醫師。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內科 蔡維中醫師
資料來源:高醫醫訊第二十九卷第一期

2009-08-03 17:02:2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