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頭髮濕,不能吹冷氣?

A:

有此一說:

有人說:洗完頭髮,不吹乾就吹冷氣,將來會得偏頭痛。請問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中國人習慣入夜不應洗頭,說會有「頭風」,其實是說洗頭後還沒有乾便睡,濕氣會回到頭部造成頭痛;同樣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讓身體濕著,以免沾到傷寒(寒氣)。中醫角度說人身體有病便會自動的用任何方法把細菌迫出來,包括高燒用汗把菌迫出,尤其是對有頭痛劇烈、項背痛、發燒,畏風寒、沒有鼻塞屬風寒型頭痛症狀的人,只要有少少不舒服時去洗個熱水澡,或蓋張厚被焗一身汗,或做些運動出一身汗便會好些。

若有長期洗頭不吹乾的習慣,嚴重到頭後方觸診到如下症狀,形成慢性頭痛:

氣滯血淤,經絡阻閉:有種頭病醫學上稱之為頭皮皮下靜脈叢炎。這類疾病初發階段為患者頭皮局部有麻木感,大多數人是頭頂部有麻木感,並伴綿綿隱痛。檢查時可以摸到局部的頭皮增厚、增粗,甚至皮下腫塊有隆起的現象。這類現象大多見於顱骨溝縫上,呈節段性、條索形筋結形態,有些人頭頂部也能摸到顆粒狀結節。通常這種症狀,必須杜絕病因再發生,以後用吹風機將濕髮吹乾後,慢慢就會減輕。以上這種濕邪侵浸部位在頭硬殼之外,頭皮之內,加以風寒濕邪夾雜週身,所以痛的位置及呈現出來的症情,與頭中寒濕或風濕型頭痛有所差異,另有區別。

一旦病情發作之際,驅除風寒熱濕邪的治則多樣,大部分可以在一到二小時以內,很快迅速疏通解除病情,不必過度依賴藥物的治療。

另有一種說法:婦人剛生完做月子不能洗頭髮,中國北方冬季氣候奇冷無比,這種大自然冷氣機具有強大威力,非台灣土生土長可以感受,加上古人沒有溫熱吹風機可以馬上將頭髮吹乾,既然現代電器可以一至二分鐘立刻就吹乾頭髮,應當無此禁忌。

同樣洗頭後不吹乾,常患有風寒型頭痛病史朋友,尤其在夏季,通常天氣相當悶熱,所以喝了過多涼水,又吹了整夜冷氣,早上起來時,鼻塞症狀明顯,成了風濕型頭痛。

除了鼻涕阻塞外,更有立即如廁之感,如廁衝動快速,便軟尚不至溏瀉,有點像「濕痺之候,其人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當利其小便。」惟小便不至於不利,但大便衝得相當快,亦是常見的現象。

另外洗頭後頭髮不吹乾,或運動流汗後未及時擦汗,容易造成外感頭痛問題。外感頭痛常見頭髮溼或運動後流汗,易造成風寒濕等外邪侵入,進而影響頭部經脈,造成風寒、風濕型的頭痛問題。而進出室內外溫差大的環境,也容易造成這類外感頭痛問題。

洗頭、淋浴後,頭髮處於溼的狀態,若未即時吹乾,容易造成只要風一吹,就造成風寒邪留滯在頭部,造成頭痛。還有常見進出溫差大的冷氣房、室內空間等,也容易造成風寒之氣影響到頭頸部。以及流汗後,皮表陽虛,體表也易受外邪侵襲,造成風寒滯邪留而頭痛。另外,內部因素也會導致頭痛,中醫稱為內傷型頭痛,例如常見的血虛型頭痛,見於血壓偏低、貧血者,因為氣血不易上達到頭部;多見於女性患者。

針對外感頭痛中醫辨證治療部分:

1 若屬於「風寒型」頭痛,常見怕風、怕冷,頭頸部僵硬疼痛,治療可用川芎茶調散,有疏風散寒作用。

2 而「風溼型」頭痛,常見頭部如裹,肢體沉重,溼氣也可能循經脈影響到腸胃,影響消化機能,還會胸悶,可用羌活勝溼湯,幫助袪風勝溼作用。

3 若屬「風熱型」頭痛,則常見在炎熱的環境,熱氣影響頭部,造成頭脹痛,頭痛欲裂,口渴,噁心,消化機能差,排便不暢,可用芎芷石膏湯調理,幫助疏風清熱作用。穴道針灸治療部分,可取風池穴,幫助疏風散寒。和合谷穴有助清利頭目作用。以及太衝穴,幫助頭部氣血順暢。

另外淋雨、洗頭後,應儘快擦乾、吹乾頭部。流汗後,進出溫差大的室內環境前,應先擦汗再進入。運動後大量出汗,也應及時擦汗,以免吹到風造成頭痛問題。

結論:
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總是不斷地產生熱量,以維持體溫,這些熱量也同時經過血液循環傳導到機體表層,通過輻射、傳導、對流以及蒸發等方式不斷地向外界放散。

身體抵抗力強的人,體溫調節機能正常,通過調節,產熱和散熱兩個過程是平衡的,也就是當體溫傾向下降時,則產熱增加,散熱減少,使體溫仍維持在37℃左右。

但對身體抵抗力弱的人來說,其自動調節體溫,使機體維持正常體溫的能力較差,所以當全身或某一局部受寒就易感冒。

而我們用熱水洗頭後,由於溫熱作用,使頭皮毛細血管擴張,機體向周圍輻射的熱量增多,同時由於洗頭後頭髮是濕的,有大量水分蒸發出去,也要帶走很多熱量。一般一克水蒸發時要帶走500卡熱量。

由於散熱增加,使機體受凍,因而反射性地使上呼吸道毛細血管收縮,局部的血流量減少,上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就使局部早已存在的病毒或細菌乘虛而入,生長繁殖,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因而出現感冒症狀,如流涕,鼻塞,頭痛甚至發燒等。

而如果在頭髮未乾的情況下睡著,此時體溫調節中樞的調節功能低下,就更易發生感冒。

因此,一般來說,臨睡前最好不要洗頭,如果要洗,就用乾毛巾擦乾,然後再用風筒把頭髮吹乾後才睡,這樣,就不會感冒了。

當然洗頭後不馬上吹乾就有這麼多的過患,更不用說是吹冷氣了。

2009-08-10 12:55:4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