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氣管食道廔管

A:

氣管和食道在胚胎時期第3-6星期開始分離,此時食道的血液循環受阻就可能造成食道閉鎖。若氣管和食道的分離不完全則會產生廔管。氣管食道廔管依Gross的分類可分為五種型態。

最常見的A型是食道閉鎖合併遠端食道氣管廔管,在出生後就會因唾液無法下嚥及胃液逆流入氣管,而引起呼吸窘迫。H型的食道氣管廔管則到較大年紀才因會有反覆的上呼吸道感染出現而診斷出來。

症狀:

‧因唾液無法嚥下,而導致口角流涎。
‧剛開始餵食就發生咳嗽、嗆窒及嘔吐。但嘔吐則無膽汁存在。
‧若為A型,經氣管插管後,所擠的氣會從氣管廔管進入胃腸道。

診斷:

1以胃管由鼻孔插入,若無法到達胃部,即應懷疑此病。此時打入0.5-lcc的顯影劑攝影即可確定診斷。
2若病人已拖延數天有厲害的肺炎,一般情況不佳,則先作胃造口並給予支持療法,以後再作食道吻合術。
3若病人無肺炎且一般狀況良好,可直接經開胸術將廔管結紮及作食道吻合術。
4若兩端食道距離超過2.5公分以上,則先作近端的食道造口術,以後用大腸相接。

預後:

依Waterston的分類,A群為體重2500公克以上,無肺炎及其他畸形;B群為1800-2500公克無其他疾病,或體重大於2500公克,但有輕微肺炎或畸形;C群為體重1800公克以下,或有嚴直的肺炎及先天畸形。由於呼吸治療及靜脈高營養等技術的進步,A群的生存率已可高達100%,B群也由以前的50%進步到96%,而C群則從6%進展到50%左右。

2002-05-15 17:20: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