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現代隱形殺手─靜脈曲張

A:

你應該知道「靜脈曲張」,但你可能不知道你已有「靜脈曲張」。

血管功能障礙已成為現代血液循環病症,值得注意的是,當血液循環系統發生問題初期時,跟肝病一樣,像個隱形人一樣易被疏忽,等到察覺身體不適時,往往須以手術治療。

筆者在此提醒,血管一旦出問題後,只會逐日惡化,並不會自然痊癒;但很幸運的是,靜脈曲張可以提早預防和改善症狀的。

靜脈的功能是什麼?為何會受損?

如果將心臟比喻成一個自來水廠,動脈功能就像家裡水龍頭一樣提供你乾淨而大量的使用水,而你所用過的髒水將流入水溝中,緩慢地流回自來水廠做過濾,這就是靜脈及身上所有微血管的功能。

如果水溝堵塞或髒水推積不前,必然易生蟲蚊病菌;同樣的,如果身體中的血液經常蓄積在靜脈過久,將使得血管負荷過重,血管功能逐日受損而導致「靜脈曲張」。

哪四種人是高危險群?

一、靜脈曲張是會遺傳的,先了解爸媽或直系親人中是否有此症狀。

二、孕婦及媽媽們,百分之八十八的婦女在懷孕時因為荷爾蒙變化及胎兒壓迫腿部大靜脈,直接造成腿部水腫、痠脹問題,產後腿部的血液循環系統明顯受損。

三、久站久坐職業因素,腿部肌肉因長時間站立體重的壓迫,或長時間坐著不動,形成血液滯留在腿部過久,長期造成血管壓力超載現象。

四、服用荷爾蒙藥物,因為藥物作用始得血管持續擴張,破壞了自主伸縮功能,有荷爾蒙的藥劑,如避孕藥、豐胸或減重藥品、停經期藥物等。

初期症狀有哪些?

症狀一共分為六期,惡化時間卻長達十五到二十五年,在此提醒,血管受損只會逐漸惡化不會自行痊癒,所以愈早改善效果愈明顯。如果你已有以下任一症狀,請務必及時做好保健工作,目前改善成功率仍然相當高的。

初期患者生活上明顯的現象:

1.常會感覺腿部壓力大,尤其到下午時候腿部更顯腫脹不舒服。

2.站立或逛街約莫一小時後,雙腿及感覺累或痠麻現象。

3.腿上已明顯看得血管或微血管浮出。

4.半夜腿部會抽筋。

5.泡湯或泡澡後,身體雖然舒緩,但雙腿卻有些沉重。

6.腿部皮膚較乾燥、易癢。

如果你的症狀較嚴重,例如腿部已經常有嚴重的腫痛感或皮膚潰爛難癒合、腿部血管如蚯蚓般浮出、大面積的微血管如蜘蛛絲般浮出表皮等,建議你盡速諮詢專科醫師。

靜脈曲張會危及生命嗎?

是的!你應該聽過血栓、肺栓塞或靜脈栓塞使人致命的例案,因為靜脈中髒的血液蓄積過久,容易造成血塊凝結,如果加上血管功能較差,血塊堵塞將嚴重危及生命。因為所有的血液將流回心肺器官,如果不幸將導致肺栓塞或心肌梗塞的不幸!

如何做好保健,有效改善腿部水腫?

如果你已有靜脈曲張初期症狀或工作上需久站或久坐,彈性襪是最有效幫助血液循環的方式。穿著彈性襪為「靜脈曲張」的一種物理治療,它可加強腿部肌肉,輔助血管收縮功能的不足,降低腿部水腫現象。彈性襪非愈緊愈好,為避免穿出反效果,筆者建議,選擇有標示「RAL全球認證」的漸進式壓力設計的醫療一級彈性襪,不論工作、運動時或腿不舒服時,穿著將可迅速改善血液循環。另外,生活上,多喝水可降低血液濃稠度,還有定時的走動及腳板上下加壓運動等,都是改善腿部水腫的保健動作。


本文作者:李相台診所院長 李相台醫師

2009-09-17 17:55:1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