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慢性心臟衰竭的多面向照護與治療

A:

由於人口老化、壽命延長、冠狀動脈疾病治療精進帶來的急性心肌梗塞存活率增加等原因使得心臟衰竭的整體盛行率日益上升。數年前在台灣心臟衰竭的盛行率大約5.5%,現在更高。隨著心血管疾病的醫療進步,心血管用藥的發展、針對冠狀動脈疾病造成的心衰竭的心導管治療、預防心室性心律不整的植入去顫器、心室再同步化裝置、心室輔助器與心臟移植等,都能改善心臟衰竭的預後,同時也帶來日益上升的高比例的醫療支出,甚至高於許多末期疾病狀態例如癌症,因此心臟衰竭對台灣的健保體系而言,也是一大挑戰。

除了上述先進的藥物與治療,心臟衰竭的非藥物治療其實也能有效地改善心衰竭病人的症狀、功能與預後,而且相較於高技術的處置而言是很有經濟效益的。多面向的照護方式整合護理師、心臟科醫師、復健師、復健科醫師、營養師、精神科醫師與藥師的專長提供心衰竭病人全面性照護。

蓋括而言,專科護理師部分強調病患與家屬對疾病之認知、自我照顧的方法、自我改善症狀的方法等。營養師諮詢提供檢視並建立心衰竭病患正確的飲食習慣,有效減少過多鹽分或水分攝取,同時可以兼顧維持病人良好營養狀態。復健醫師與復健師給予心衰竭病患合適的心臟復健可以強化病人的肌肉耐力與改善心臟功能表現。精神科醫師提供心理層面評估與早期發現憂鬱病人並給予適當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臨床藥師檢視心衰竭患者用藥的正確性與順從性,以達到最佳的藥物治療效果,並提供病患在心血管用藥的諮詢與指導。以上這些專業人士的合作可以改善心衰竭病患的生活品質,減少或避免不必要的住院治療,並能使心衰竭治療發揮其可能的最大效果。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心臟內科 李香君醫師
資料來源:高醫醫訊第二十九卷第三期

2009-09-30 15:07: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