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心臟疾病手術─心臟腫瘤切除術

A:

心臟粘液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臟原發性腫瘤,多屬良性,惡性者少見。粘液瘤可發生於所有心臟的心內膜面,95%發生於心房,約75%位於左心房,20%位於右心房,左、右心室各占2.5%。左心房粘液腫瘤常發生於卵圓窩附近,臨床上常因瘤體堵塞二尖瓣口,導致二尖瓣口狹窄或關閉不全,粘液瘤可發生於任一年齡,但最常見於中年,以女性多見。

<病理生理>

腫瘤大小不一,多有蒂與心房或心室壁相連,外形多樣,外觀富有光澤,呈半透明膠凍狀。切面呈實質性,間有斑片狀出血區及充滿凝血塊的小囊腔。顯微鏡下可見腫瘤細胞呈星芒狀、梭形、圓形或不規則形,散在或呈閉索狀分佈于大量粘液樣基質中,胞核多為單核也可呈多核瘤巨細胞。粘液肉瘤瘤細胞形態不一,胞核大,染色深,可見核分裂,瘤細胞可浸潤至小血管內形成瘤栓。

<臨床症狀>

本病的臨床表現取決於腫瘤的部位、大小、性質及蒂的有無和長短。瘤體大蒂長者易致房室瓣口狹窄或關閉不全,發生血流動力學的改變,出現一系列的症狀,瘤體小蒂短者,可長期無症狀。

<手術治療>

本病有發生猝死的危險,故對可疑患者應儘早確診,診斷明確後,儘早作心臟腫瘤切除術,可獲得較好的療效。

<手術方式>

施行體外迴圈下進行腫瘤切除。


資料來源:仁愛醫院

2009-10-23 11:37: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