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甩掉「佳節憂鬱症候群」撇步與食物補充

A:

每年在不同的季節,總有些人會感到某程度的憂鬱,原因可能是每逢佳節倍思親,尤其是思念去世的親人、分了手的配偶或朋友。節日的家族團聚也可能給人帶來壓力,佳節前後,具有憂鬱症特質者最容易出現孤單、寡歡、人生了無生趣的情緒,產生「佳節憂鬱症候群」,如果旁人未能適時伸手關懷,易造成自殺憾事。在這種傳統節日時,心理的困擾也愈明顯,如何去關照這些孤單、寡歡的族群更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有憂鬱情緒的人,因為情緒失調無法感受到喜樂,且會失去活力和人際交流,所擁有的就是不斷重複的負面想法和鑽死胡同、牛角尖的特質,反而易在洋溢幸福團圓時間,更加凸顯自己無法融入和孤立感,若在此時缺乏親人和朋友的關心和體察,非常容易陷入情緒的危機。所以不管憂鬱與否,大家都要小心這種佳節情緒失調的危機!關心自己,關懷別人,有時候一個親切的問候甚或一通電話,就有驚人的力量!

佳節的慶祝別忘了關懷,有時彼此的一個正向小動作就會帶來更溫馨的感覺,危機時的一點點助力都會成為最強大的助力。女性更容易患上憂鬱症,而男性則更易出現性格分裂,也更易變得孤僻。患有「佳節憂鬱症候群」的人,可藉以下舒暢情緒:

1.對別人訴說自己的感受是很有幫助的。

2.勤作運動、注意飲食、與親友歡聚和關懷別人都有益身心。

3.與神建立關係,經常禱告會帶來盼望和鼓舞。

4.以正面心態看待事情,取出筆記本,在每晚睡覺前,紀錄一件今天值得讚美、開心的事,練習正面情緒看待周圍每一件事,學習導正負面情緒,成為能釋放健康能量的人。

5.調整自己要求完美心態,對自己與他人不要過於嚴苛,才能改善因鑽牛角尖而引起睡眠失眠問題。

6.建議多攝取8種穩定情緒舒壓放鬆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可消除體內疲勞物質,代表水果為奇異果和黃瓜;維生素B群,代表食物為全麥麵包、堅果、馬鈴薯、南瓜,可安穩焦慮不安的情緒。維生素E能放鬆神經,缺鈣質容易緊張與暴躁導致夜間失眠,或容易夜間驚醒。增加鋅、鎂、銅、碳水化合物可抑制興奮的大腦,有助眠效果,另外花草茶如薄荷、薰衣草、迷迭香、天竺葵能安神降低焦慮,洋甘菊茶、銀耳、蓮子與百合為首選滋補鎮定情緒中藥材。

反社交的人不喜歡節日慶祝,別人聚會慶祝他們反而變得沮喪,因為他們眼前的情景對他們來說十分陌生。建議,如果身邊有人患上憂鬱症,親友最好確保家裡的聚會,人數不會過多而過於熱鬧。


資料來源:台南市衛生局

2009-11-11 15:06:3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