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做個快樂的不倒翁─保命防跌13招

A: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資料顯示,事故傷害列台灣地區65歲以上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其中又以跌倒為第二大原因。根據流行病學調查(1985~1994年)顯示,每年因跌倒所造成之死亡人數平均為335.1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即佔了43.81%。另有國內學者(黃子庭等,1993)指出,老人發生跌倒之盛行率為51%,重複跌倒機率更高達39.2%,可知老人跌倒比率甚高,且易再次跌倒。由於老人常有高盛行率的共存疾病(comorbid diseases),例如:骨質疏鬆症、器官功能退化,尤其是進入冬季後,氣溫降低、活動量減少、手腳協調較差等種種因素,更易造成跌倒發生。有些老人會因害怕再次跌倒,而限制自我活動,漸漸失去獨立活動的能力,使得身體功能愈來愈差,也造成家人的負擔。

老人跌倒原因

造成銀髮族易跌倒之高危險因素可分成兩部分:

1.內在因素:

有特殊筋骨關節病變、反應較慢(含平衡功能失常)、感覺能力差(視、聽、本體覺差)、身體疾病或服藥、年老體衰……等

2.外在因素:

有1/3的銀髮族在居家環境中跌倒,特別是在廚浴樓梯、濕滑或不平地面、昏暗空間、光差大、鞋子不合適……等情境之下;而在外出時又多因新環境、照明差、移動物體、不平路面……等因素而容易跌倒。

預防跌倒13招

1.排除障礙物,維持生活空間動線流暢:如家具擺設應固定、走道樓梯要暢空、電線要固定或收好、避免使用地毯。

2.照明、採光需充足:盡量採用不會使人炫目的燈光,並備有緊急照明設備。夜晚入睡後,浴室及客廳應留盞夜燈,並保持樓梯、走道隨時有光線照明。

3.放慢速度,勿匆忙:下床或起身的動作要緩慢,不要突然蹲下或站起。

4.加裝安全扶手及止滑設計:樓梯及浴室可加裝安全設置,並盡可能將老年人的臥房與主要活動空間都安排在同一樓層,以減少老年人攀爬樓梯的機會。

5.地面應保持乾燥,勿潮濕或光滑。

6.規律運動:保持身體柔軟性與耐力,但勿過度劇烈,並須注意早晚的保暖,以防關節僵硬無力。

7.穿著合腳的鞋子或拖鞋:鞋底要防滑,鞋內不要墊有太厚的鞋墊,以免影響腳底感覺

8.使用安全的輔助器材:如枴杖、助步器及輪椅等,並將其放置於靠床處。

9.調整床墊、座椅等設備及常用物品放置的高度,以方便老年人使用。

10.藥物的服用應經由專業人員的指示,並確定不會影響走路的平穩性。

11.每年定期檢查視力和聽力。

12.不喝過量的酒。

13.將寵物繫上鈴鐺,以防寵物在老年人不注意時溜到腳下,發生絆倒意外。

安全跌倒‧降低傷害

許多老年人跌倒時,下意識的反應會以手掌著地或就地跌坐,易造成手腕的橈骨及脊椎、髖骨的斷裂,因此,萬一跌倒時,該如何處理呢?

1.尋找周邊固定支持物抓握,或雙手、雙腳彎曲的動作下跌倒,以減緩、分散跌倒時所受的衝擊力。

2.跌倒後,在移動身體之前,應該警覺是否會受傷或打破物品。

3.沿著地板,緩慢移動身體至一個穩固的家具旁(如椅子),讓身體好好休息。

4.若無法移動肢體或劇烈疼痛,應大聲求救,並先檢查是否有嚴重腫脹或骨頭變形,若疑似有骨折現象,可就近取木板或長型硬板(長度要超過傷處上下的關節),再以紗繃或絲襪、毛巾做簡易的固定,並立即送醫檢查、治療。

5.若無上述症狀,可在旁人的協助下,或自己慢慢站起,持續觀察,並給予冰敷,於事後發現症狀或疼痛加劇、漸漸無法活動,仍建議需儘速就醫。

做個快樂不倒翁

老人跌倒並非純然意外,相反的,跌倒是可以透過許多方法加以預防,如:環境改善、運動、視力照護等,若能提升銀髮族群本身對預防跌倒的認知與技能,對於醫療與社會照護成本、長者生活品質等,有莫大的幫助。總之,為了體貼家中的老寶貝,讓我們一起杜絕除可能製造跌倒的因子,讓老年人做個快樂不倒翁,為他們的居家安全再加分。

相關網站資源:

老人保命防跌資訊網( http://teacher.he.ntnu.edu.tw/fall/)

居家安全進網( http://subweb.health.gov.tw/homesafety/shareold.html)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2009-12-15 10:45: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