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兒童常吃山藥會不會引發性早熟?

A:

Q:您好:
我是想請問我家小朋友身材較矮小,已小四,身高127cm;體重25kg.
如果常吃山藥會不會引發性早熟,因山藥中所含的皂甘(Diosgenin) 是人體內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份.另我需補充什麼營養才可讓小朋友長得高一點,謝謝.
擔心的金媽媽

A: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乾燥根莖。生山藥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功能,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廢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頻尿、虛熱消渴等症;麩炒山藥具有補脾健胃的功能,用於脾虛食少、泄瀉便溏、白帶過多等症。現代研究結果表明,山藥主含薯蕷皂甘元,並含有皂甘、黏液質、膽鹼、澱粉、糖蛋白、游離氨基酸、止權素、維生素 C ,3,4-二羥基苯以胺等成分,其中黏液質中含有甘露聚糖和植酸。另外山藥雖含有醣類及澱粉,但反有降血糖的作用,另外亦有抗衰老等藥理作用。

依目前對山藥己知的文獻研究,您其實可以不用太過擔心,因山藥中所含的皂甘(Diosgenin)有限,且在孩童的發育當下,山藥本身並非只含有皂甘(Diosgenin) ,且植物性的類荷爾蒙是天然的,反而對兒童的發育是有幫助的,且在古代饑荒時山藥也是一般百姓的主食,故不用多慮,除非小朋友吃的不是新鮮山藥,而是萃取含山藥成份的保健產品,才要考慮是否因某些成份過高而引發性早熟.當然若只是食用一般的山藥更不用擔心會如吃炸雞中所含過多的成長激素狀況發生.

但即使山藥有諸多好處(如幫助腸胃吸收,促進食慾),但亦有其禁忌,比如說腸胃積滯且不易蠕動者就不宜食用山藥.

2010-01-11 21:47: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