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兒童疫苗常見的副作用有那些?

A:

所有的疫苗都有其副作用,只是發生率和嚴重度各不相同。目前所用的疫苗之中,B型肝炎疫苗是副作用最小的一種;副作用最大的是百日咳疫苗,有相當高的比例會有發燒與其他反應。

如果接種疫苗以後出現了某種症狀,我們要判斷是否與疫苗有關,首先要考慮此種疫苗是否常引起這種反應,例如,接種B型肝炎疫苗很少引起這種全身性反應,此時就必須考慮小孩子是不是得了其他疾病,而不要馬上將一切歸咎於疫苗。其次,我們必須考慮到症狀發作的時間。一般而言,非活性疫苗的反應大多是在接種疫苗一、二天以內發生;活性疫苗則因為需要一段潛伏期才會出現症狀,一般是在一、二週之間。所以如果接種腮腺炎疫苗以後隔天就出現腦膜炎或者接種百日咳疫苗一週以後才發燒,都可以判定這些症狀與疫苗無關。最後,我們還需要考慮到症狀持續的時間,一般像發燒反應都只會持續一、二天。所以如果接種了百日咳疫苗之後,持續發燒了一週,就必須檢查是否有其他原因了。

2010-02-24 08:49: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