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心臟科醫師聲明--睡前要喝水?

A:

有此一說:

敬啟者:
請問這篇文章說的是真的嗎?謝謝。
------------------------------------------
睡前,洗澡時候,水分流失量大,已經養成睡前不吃東西,
不喝水習慣的人, 容易造成血液中水分不足,而引起腦

梗塞或心肌梗塞的危險. 人在睡眠中仍會消耗一至兩杯左右的水分,從晚餐後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前,如果都不補充水分,第二天早上起床或快天 亮 的時侯,最容易發生血栓,使血管堵住引發心臟病及腦部疾病。

國人在習慣上喜歡睡前沐浴,洗個乾乾淨淨的澡再上床,但洗澡的時候最容易流失水份, 所以醫生建議,洗澡後應該要馬上補水分。
如果有泡澡習慣的人,則應該在洗澡前先喝一大杯水,以免在浴室停留太久,流失過多的水分,輕者也會發生呼吸困難、休克的現象。
夏天開冷氣睡覺能睡得好一點,不過冷氣有防溼乾燥的作用,更是會流失水分, 因此有開冷氣睡覺習慣的人更應該睡前喝水, 但是不要喝茶,因為醫生說,茶有利尿作用,反而會排出比喝下去更多的水分,造成反效果,就算不會有咖啡因提神作用的人,也不適合在睡前喝茶。
省錢又衛生的公開秘密

相信你不知道水公司一度水到底等於多少的水吧!?

一度水 = 一公噸 (= 一立方公尺= 1,000公升 = 1,000公斤 ) 換句話說,一度水可裝 53加侖 =汽油桶 5 大桶或 = 啤酒瓶 1667 瓶 你知道嗎?
買一瓶礦泉水的價錢 20 元 = 相當於 2424 瓶的自來水!! 所以 20 元很大

奉勸各位儘量減低買礦泉水的欲望!!
多多喝喝自來水 , 既省錢又衛生!!

醫學界發現用口對口的方式喝礦泉水, 要是剛好口腔中有少量不足以致病的綠膿桿菌進入瓶內,這個瓶子就會變成 agar,12小時後,菌數就足以引起喉嚨痛!!
因為怕公佈後,礦泉水會滯銷,所以廠商不敢公佈,但是醫學界教授還是勸大家 喝礦泉水時,不要接觸瓶口 !!

看完後;請不要吝嗇的轉寄給您的親朋好友吧 !!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這裏引用網路追追追小組的調查報導:
根據原信的說法,沒喝水身體容易出毛病的時間,主要是睡覺與洗澡前,以及夏天吹冷氣時,我們先來看看「睡前沒喝水」,是不是有那麼可怕呢?

睡前沒喝水 引發心肌梗塞?
睡前沒喝水會「引起腦梗塞或心肌梗塞」的說法,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何一成主任認為,原信描述過於誇張,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引發的機率會增加」。何醫師指出,人體水份不足時,血液相對較黏稠,會提高腦梗塞、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但是對一般人來說,並不會因為血液變黏稠,就立刻引發梗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余文瑞也表示:「沒那麼嚴重啦!」余醫師指出,會因為血液黏稠,引發心肌梗塞的人,絕大多數都已罹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血管阻塞等等,「沒喝水而導致血液變稠,引發梗塞,只能算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認為,發病者本身的健康狀況,才是引發腦梗塞、心肌梗塞的主因。

洗澡前沒喝水 容易得血栓?
而洗澡前後需補水的部份,余文瑞醫師認為,洗澡後若感到口渴,可配合身體需求補充水份,但若未感到口渴,也不需要特別補充,因為這代表身體不缺水,人體仍維持在一定的水平衡內。而且如同前面所說,沒喝水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不會因為少了這動作,就直接導致疾病發生,平日的身體狀況才是關鍵。

「需注意的,是泡澡前要喝水這點」余醫師說,他表示泡澡、泡溫泉的人,因為不確定泡澡時間長短、水溫高低、身體負荷狀況等等,事前喝水並沒有太大幫助;他建議民眾在泡澡、泡溫泉過程中,以及泡完之後,依身體狀況攝取適量水分,對體內水分平衡才有直接幫助。

文中提到洗澡可能洗到呼吸困難、甚至休克的現象,余文瑞醫師認為年紀大的人才須特別注意,因為洗澡洗太久、浴室內氧氣不足的話,可能使老人家產生暫時性腦缺氧症狀。何一成醫師則認為,藉由尿液的顏色,民眾可自行判斷體內是否缺水,若偏黃代表血液濃度較高,洗澡前可以喝100~200C.C.的水,降低血液濃度,改善血液循環。

夏天吹冷氣 睡前更要喝水?
最後夏天吹冷氣睡覺,是不是也該喝水呢?余文瑞醫師認為,喝不喝水對人體的影響沒有很大,民眾可自由選擇;何一成醫師則認為,睡前喝水的觀念可以推廣,但須在睡前30分鐘~1小時之際飲用,「不用喝太多,50CC-100CC就可以了」他說,然後睡覺前再上個廁所,就能讓身體維持剛好的水平衡狀態。

總括來說,睡前不一定要喝水,民眾可視自己口渴狀況決定,即使不喝水,也不會直接引發血栓、腦梗塞、心肌梗塞等等,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者,才需要多注意。而泡澡、泡溫泉時,可在泡澡過程中適時補充水分,或者泡完喝杯水,對維持身體水平衡是有幫助的。

原文網址: 網路追追追/睡前沒喝水 小心腦梗塞?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08/11/26/91-2368018.htm#ixzz1BOgFeiFh

2011-01-18 22:28:0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