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少吃點,能活120歲?

A:

有此一說:

[飲食健康] 有一種"藥"吃了能活120歲
如果有一種藥物吃了能活一百二十歲,相信大家一定會去買。這種藥物是有的,並且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它就是少吃點。

科學家通過對猴子限食的試驗證明了這一點。讓100隻猴子隨它吃飽,另外100隻猴子只吃七八分飽,定量供應。結果,隨它吃飽的100隻猴子過一段時間死了50隻,另外只吃七八分飽的猴子長得既苗條又健康,還很少生病,10年養下來才死12隻。

少吃點為什麼能長壽,科學家分析有以下原因:

一、少吃點能減輕腸胃負擔。人體過多攝取蛋白質和脂肪,使消化係統負擔過重,易導致消化不良。這樣,未被消化的食物長時間滯留在腸道內,會產生許多毒素和致癌物質。這些毒素和致癌物質不但易使人患腸道疾病,還會被腸道吸收,透過心腦屏障,損害中樞神經係統,使人衰老。

二、飽食使大腦代謝紊亂。科學研究證明,飽食後,大腦中有一種叫“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會比不飽食時增長數萬倍,而這種生長因子會使脂肪細胞和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增大,促使腦動脈硬化,腦皮質血氧供應不足,腦組織萎縮和腦功能退化,最終出現癡呆而縮短人的壽命。

三、飽食損傷細胞,使人早衰。人們呼吸時吸收的氧,有2%被氧化酶催化形成活性氧(自由基),活性氧是對人體極其有害的物質,能導致細胞損傷,動脈血管硬化,引發疾病、衰老,甚至死亡。而人體攝入的能量越大,產生的活性氧就越多,人老化的程度也就越快。而少吃點可以減少活性氧的產生,使細胞免受其害,從而延緩衰老。

四、長期飽食會使人肥胖,引起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一係列疾病。

實際上,在我國古代便有節食能長壽的論述。為了長壽,古人還創造了“辟谷養生”的學說,“辟谷”即節食。現在的生活水平遠比古人高多了,不但有細米白麵吃,還有大魚大肉吃,尤其是中年朋友,事業有成,更有一些人當了主管、企業幹部,今天參觀,明日迎來送往,餐餐山珍,頓頓海味,吃得紅光滿面,吃得大腹便便,殊不知美酒佳肴的後面便是疾病、短壽。

少吃點確實是長壽的一帖藥方,望大家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自己的長壽,少吃點吧。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在這裏引用2007年原刊於美國世界週刊”活到100歲的辦法”之文章給大家參考。

美國有三分之二的人想活到一百歲, 今天己活到一百歲的美國人將近十萬, 而且每年增加上萬, 到2050年時, 美國預測將有近百萬的人活到一百歲.

據研究人類應能活到120歲. 美國人活到120歲的有三個, 活到110歲的己經上千.

兩千多年前古羅馬人的平均壽命是28歲, 兩千多年後清末中國人的平均壽命也不過30歲. 故中國古云 “人生七十古來稀.”

100年前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只有47歲. 上世紀初由於自來水及下水道逐漸普及, 腸胃傳染病大降, 使平均壽命增加了10歲; 上世紀中由於抗生素的發展, 幾乎控制了所有的傳染病, 使平均壽命又增 加了10歲; 上世紀末因為把最常見的冠心病死亡率降低了一半, 使平均壽命再增加10年. 所以美國人今天的平均命壽命是78歲, 今後每十年會增加一歲.

全球人類的平均壽命是67歲, 各國的平均壽命都不一, 它與環境, 衛生, 醫藥, 營養, 給水, 污染及犯罪等有關, 澳門和日本的平均壽命是82歲, 香港和新加坡為81歲, 加拿大80歲, 英國78歲, 台灣77歲, 中國72歲, 蘇聯65歲:. 女人比男人會多活三至五歲, 但這個差別在美國近年來有縮小的趨勢.

由上可見我們今天的平均壽命, 距上限還有42多年. 你如無家族性乳癌, 大腸癌, 及染有肝炎或愛死病, 而注意下例各點, 應該可以活到100歲.

1.血管硬化引起的冠心病及中風是最常見的死因, 防治的辦法是不抽煙, 控制血脂, 血壓, 及血糖. 控制血脂應少吃動物油脂及高膽固醇的食物, 如飽和脂肪, 奶油, 全奶, 人造奶油, 紅色肉, 蛋黃, 肝腎等器官肉. 蛋白及脫脂奶不受限制. 如果己有冠心病或血管硬化, 應把不良膽固醇(LDL or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降到70mg%, 以清除血管內的油脂; 沒有血管硬化的人, 應把LDL維持在100-130mg%之間.

2.如果抽煙還未引起併發症如肺氣腫, 戒煙後, 你會增壽十年以上. 酒茶咖啡弊多利少, 不會延壽.

3.每天運動三十分鐘, 持之以恆, 會增壽. 如有病應找醫師指導運動的細節. 最簡單的運動是走路, 在室內外均可. 不能走的人應坐在搖椅內, 不停地搖動.

4.腦運動, 如彈鋼琴, 電玩, 及智力訓練, 辦法很多.

5.“吃八分飽.” 如把一組白鼠, 按其所需的食物減兩成而餵. 另一組白鼠任其飽食發胖, 胖鼠的壽命會減半. 壽星多不是胖子. 多吃會短命. 如果體重超過正常的20%以上, 尤其是男的腰圍超過40吋, 女的腰圍超過35吋, 其患冠心病及中風的機會大增.

6.每天吃新鮮的青菜及水果各三樣. 糙米黑麵纖維多, 纖維可降血脂及防止便秘, 比白米白麵好.

7.每次看醫師時, 問你的用藥是不是因病情好轉而可以減少或停掉. 不吃非醫師開的藥, 美國每年因用藥不當而死的人在十萬以上. 長期使用關節止痛藥, 催眠劑和鎮靜藥要特別小心.

8.每年體檢. 過了五十歲, 每年女的應用X光片檢查乳癌, 男的應抽血化驗前列腺癌. 此外男女到了五十歲, 每五到十年應用大腸鏡查大腸癌一次. 如此才可控制兩個很常見的癌症. 平時應用防曬油預防皮膚癌.

9.檢查你有沒有B肝C肝及AIDS 帶菌, 與這類病人密切地接触後應再查.

10.與世無爭, 逆來順受, 心平氣和, 無憂無愁, 走走教堂或寺廟; 學學打坐, 每天半小時, 可以降低血壓心跳. 不開快車.

11.遠離有污染的地方, 為了健康, 應學孟母三遷.

12.每天找事做, 不斷地工作, 當然不是有壓力的工作.

每人都應該活到100歲以上, 如果你不希望活到100歲, 而且消極悲觀, 煩躁不安, 憤世嫉俗, 覺得生不如死, 那你可能有憂抑症, 應找醫生談談.

出處: 活到100歲的辦法 (姚毓霖) - 與www.facebook.com 對應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doggyharry/3487690#ixzz1RYn3lfQn

2011-07-09 21:32: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