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蜂膠可以讓精神變好?

A:

有此一說:

請問手腳冰冷的人可以吃蜂膠嗎?我有b肝,手腳冰冷,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聽說吃綜合維他命可以讓精神變好,可是綜合維他命含脂溶性維生素a和鐵,長期會讓肝中毒,但我又想讓精神變好,我可以吃什麼樣的營養品,蜂膠可以嗎?謝謝!!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上仁達醫醫療診所主治醫師兼學術副院長 葉宗仁中醫師

標題:蜂膠可以讓精神變好?
請問手腳冰冷的人可以吃蜂膠嗎?我有b肝,手腳冰冷,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聽說吃綜合維他命可以讓精神變好,可是綜合維他命含脂溶性維生素a和鐵,長期會讓肝中毒,但我又想讓精神變好,我可以吃什麼樣的營養品,蜂膠可以嗎?謝謝!!

答:
《蜂膠》是蜂巢邊的「蠟膠」,是蜜蜂刻意飛越某些樹林,利用後腿沾上樹木分泌的樹脂,到了蜂巢邊時將樹脂拍下再用自己吐出的脢和蜂蠟混合成為蜂膠,它能抗菌抗病毒,保護幼蟲、幼蜂及蜂后等整個蜂巢在無菌的狀態下生存,因此主要功能是保護蜂巢,在未萃取前看起來像是有黏性的蠟質。
蜜蜂採集樹膠,混有自己分泌的少量唾液,用於修補蜂箱的縫隙或孔洞,也用於封蓋易腐物質,如敵害被蜇死的屍體等。蜂膠具有強烈的殺菌效果,對多種細菌有殺滅作用。蜂膠含有大量黃酮類物質,對心血管病有很好的作用。來源於不同樹種的蜂膠其成分、顏色有很大差別。
蜂膠內的類黃酮素約有兩千多種,而目前大部分的研究中顯示,槲皮黃酮(Flavonoid )的主要作用是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等不良膽固醇氧化,預防它形成斑塊附著在動脈壁上,或剝落而引發血管栓塞。
至於黃酮醇(Flavonol)除了也被認為可強化微血管、調控血壓外,它的強力抗氧化作用也被認為和癌症治療有很大的關係,而蜂膠內的黃酮(Flavone)的主要作用則是抗病毒、抗菌及消炎止痛等。
蜂膠經分析後發現蜂膠內含有 20~30 種的黃酮類物質,蜂膠除了含有黃酮類外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物、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在歐洲各國蜂膠已是家庭必備的保健食品,故常食用可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疲勞感並保持身體健康以延年益壽 。

蜂膠是蜜蜂採集特定植物樹芽、枝條流出的魯狀物質,再交由內勤蜂以大顎腺分泌物混合蜂蠟、花粉製成修補巢房、抑制蜜蜂病源的物質,以保護數以萬計蜂群的生命,在現代醫學興盛以前,蜂膠一直是歐洲一蘇聯地區的民俗藥方。經專家學者們多年研究分析,證實了其主要成份靈黃酮類素,此種特殊物質效能甚黃,是人類保健或醫療上不可或缺的一天然要素。

蜂膠被廣泛重視是近幾十年的事,由於效果快速、效果廣泛、無副作用等,概括的說,對降血脂、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惡性腫瘤、高血壓、糖尿病、皮膚病、抗發炎、抗尿毒等都有具效果,也因此愈來愈被重視。

天然抗生素
蜂膠是來自上天的恩賜 。 在使用上常出現令人驚異的效果,特別對初期的感冒,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肝炎等,療效更是其他藥品所不及的。 蜂膠的適應症對感冒性疾病,呼吸道疾病,消化性疾病,內分泌疾病,皮膚科的各種病症,耳鼻喉科、肛門科的病症等細菌性患者令人驚異的效果,現今更用於多種癌症及愛滋病者收到很好的療效。 對於高血壓、前列腺、風濕症,糖尿病患者均有很好的療效,不可勝舉。

蜂膠
自然、健康、活力、美容的完美食品
1.可創造活力元素-ATP
2.含有豐富黃酮素
3.百分之百的健康食品
4.蜂膠是天然的抗生物質
5.亦溶於水被人體吸收

蜂膠的療效:
1.抗生素活性
2.殺黴菌作用
3.抗病菌活性
4.預防蛀牙
5.免疫增強活性
6.肝炎的治療效果
7.抗腫瘤效果
8.治療感冒也有一套

※請問手腳冰冷的人可以吃蜂膠嗎?
我有b肝,手腳冰冷,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
由以上蜂膠的分析說明:
常食用《蜂膠》可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疲勞感並保持身體健康以延年益壽。
蜂膠你是可以吃的。

※我又想讓精神變好,我可以吃什麼樣的營養品
除《蜂膠》外,你有b肝,手腳冰冷,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
可以配合的營養素是鈣質、維他命D、維他命A、維他命C、礦物質鎂、礦物質鋅、蛋白質。
*建議多吃下列食物:
(1) 肉類 提供蛋白質 :豬肉、牛肉、雞肉、魚肉、蛋 。
製造細胞,增強和修補身體組織。
(2) 五穀類 提供碳水化合物:飯、麵、麵包、餅乾、薯仔 。
供應熱能
(3) 奶蛋類 提供鈣質和蛋白質:牛奶、芝士、豆腐、果仁。
令骨骼健康。
(4) 蔬果類 提供纖維質:番茄、紅蘿蔔、橙、蘋果、瓜菜。
增強身體抵抗力。
所以你要 {1} 多吃以上食物 {2} 多運動 {3} 多喝水 {4}愉快的信心
必能改善你的b肝,手腳冰冷,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的現象,讓你的精神變好。

若你還有疑問?
建議你找合格且有經驗中醫師,依照你現況的體質,為你調理才是。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所謂「蜂膠」,其實就是蜜蜂的口水。目前有兩種說法:一則如您所說的,因蜂膠的補性所含的激素會被瘤給吸收了.但還有另一種說法是說有研究指出,蜜蜂的口水除了有強化巢穴的功能外,還具有一些化學成分可以避免細菌、微生物等外來物的入侵。因此,有業者將蜂巢採摘之後的蜂膠萃取出來,並且商品化行銷,甚至強調某一地區或國家蜂膠特別有效。

至於蜂膠到底有沒有功效?根據一些實驗室的初步研究發現,蜂膠裡的成分十分複雜,是有增加免疫力的效果,但這樣的結果目前仍侷限於實驗室的實驗,尚未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以目前的研究報告尚無法有定論。

2012-01-07 07:28: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