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先天性心臟病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s)

A:

先天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先天缺憾,它發生於百份之一的嬰兒,約有6%是有染色體異常。它們症狀可能很輕微,但亦可能很嚴重而需要特別醫藥或外科治療。

「成因」是主要當胎兒在母體內,心臟發育不全;當孩子出生後,心臟功能發生障礙而引致種種的病徵。

人的心臟有四個房間,左右心房在上,左右心室居下。它們均有肌性間隔分開,血液循環先把身體內的低氧血液由主靜脈流入右心房,經三尖瓣入右心室,再流向肺動脈瓣和肺動脈,在肺內,低氧的血液吸取氧份後,流入左心房經二尖瓣至左心室,再流向主動脈瓣和主動脈然後流入身體各器官。

「病徵」:患者可能有呼吸困難,發鉗籃色,餵食時喘氣或發育緩慢,有時醫生在普查時聽到心聲有雜音,和心跳頻率不規則,醫護人員,心臟專家和遺傳科醫生當參與照顧病者和家屬。

2002-05-15 20:43:2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