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是否注射肉毒桿菌素三次以後,可獲得永遠的瘦臉效果

A:

1.注射肉毒桿菌素三次以後,可獲得永遠的瘦臉效果

--找不到臨床證據或是任何學術文獻,支持這個說法.

--堅持這種說法者,除了應該提出證據之外,並且請說明,為何注射肉毒除皺,卻得不到永久效果?

2.將瘦臉針每隔一個月注射一次,分成三次注射,是否更有效果?

將一杯牛奶分三次喝完,是否會更有營養?答案很清楚.不可否認的,除了可能的生意上考量之外,分成三次注射的好處是,追蹤過程中,醫師可能針對上次注射不理想的部分加強注射,改善其效果,然而這種做法卻忽略了一件事實:體內若有肉毒桿菌的抗體,將會降低將來肉毒桿菌素的效果.臨床上曾經發生過眼皮經攣的案例,在六週內將僅92單位的肉毒桿菌素,分三次注射,結果產生抗體.也有斜頸症患者於一個月內分多次注射總量300單位的肉毒桿菌素,因而產生了抗體.

所以在治療劑量下,注射肉毒桿菌素雖然沒有中毒的顧慮,但是必須考慮患者有機會產生抗體、因而使以後的治療都會失效的可能.避免患者產生抗體的方法,除了注射總劑量的限制外,應該盡量延長注射間隔時間,避免於短時間內太頻繁的注射,以免刺激抗體產生,而因此降低以後治療的效果.

除了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瘦臉以外,還可以考慮以手術方法改善咬肌肥大問題,方法是經由口腔內小切口,進行手術打薄咬肌,有興趣者,可向有經驗的醫師請教這種做法.

2013-03-18 10:18: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