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頸部淋巴腺炎

A:

身上有很多淋巴腺,它們的主要任務是擔任局部守衛的工作。如果在附近有病原侵入,它們就會增生變大,使得裡面的淋巴球能夠動員起來抵抗外來的病原。有的感冒會使得存在於呼吸道的細菌有機會侵入頸部的深部組織,結果職司免疫的細胞就與細菌在淋巴腺的位置作戰,造成頸部的化膿性淋巴腺炎。

通常引起頸部淋巴腺炎的細菌中,最常見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A群鍊球菌,佔了約3/4的比例;其他如厭氧菌、革蘭氏陰性菌、分枝桿菌或黴菌,偶爾也可以引起頸部淋巴腺炎。

除了細菌、病毒可以引起淋巴腺炎造成淋巴結腫大以外,還有許多疾病如:惡性腫瘤、白血病、川崎氏症、貓抓病或先天性頸部囊腫等均可以形成淋巴結病變,這些疾病均需與感染性淋巴腺炎做鑑別診斷。頸部淋巴腺炎的好發年齡約在1-4歲之間的幼兒。

急性淋巴腺炎一般可分為病毒性或細菌性兩種,病毒引起的淋巴腺炎通常是兩側,淋巴結摸來較小較柔軟,一般不會疼痛。但通常會伴隨有全身性如:發燒、疲倦等病毒感染的症狀;至於細菌引起的淋巴腺炎,通常是單側,感染的淋巴傑會有典型的紅腫熱痛,且淋巴結較大較硬、一般少有全身性症狀,除非合併有局部蜂窩性組織炎或菌血症時,才會引起發燒、倦怠等症狀,細菌性淋巴腺炎一般會慢慢變大,然後變軟形成膿瘍。

急性淋巴腺炎果是由細菌感染造成,一般均需使用抗生素治療,若已形成膿瘍,則還需使用外科引流手術將化膿物排出;而一般病毒性所引起的淋巴腺炎則不需特殊治療,當疾病改善後,這些發炎的淋巴結也會逐漸變小或消失。

若淋巴腺炎沒有因為化膿而流出分泌物,就會不具傳染力,除非是由結核菌所引起的感染同時合併有肺結核,才會造成傳染。

一般只要不發燒、感覺舒服,就可以參加團體活動;結核菌所引起的傳染,最好是能治療兩個星期後再恢復團體生活,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2002-07-31 15:54: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