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蟹足腫(keloid)

A:

蟹足腫是一種體質影響因素較大的問題,如果直系親屬有出現此種體質,有同樣體質的機會很大,蟹足腫指的是疤痕組織不正常的增生現象,這是一種體質的關係,好發於身體的中線位置,如前胸、腹部、後背及四肢,和傷口的發炎反應無關。在發生蟹足腫以前,只能說有此傾向,但是無特殊方法可以證明。

一旦發生,就會一直存在,可以考慮注射類固醇來控制,有些人有效,若考慮手術治療,建議找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否則會越開越粗,更加難看。

我們人類的體質,是隨時都在改變,以往沒有的現象,第一次在自己身上出現時,難免都會很驚訝,但是要練習接受已經出現在自己身上的事實,並學著適應及應對,蟹足腫是一種不正常的疤痕增生現象,若長在足部,就會有困擾,建議可以試著穿厚一點的襪子,及寬一點的鞋子,避免疤痕組織的摩擦,並且不要想去割除他,根據以往的經驗,會越割越大,這種體質不容易自己好,如果有困擾,建議您到整形外科或一般外科診治,不建議自行處理。

蟹足腫是體質影響所造成的疤痕增生症,沒有特殊的預防方法,受傷後的照護方式,不會對日後是否出現蟹足腫有明顯影響,請依照一般的傷口照顧即可,貼美容膠布有助於傷口的平整性,但不會影響蟹足腫的發生。

蟹足腫是指突出偶而發癢而且越長越大的疤,屬於體質異常,常見於手臂(卡介苗注射處)和胸口。只要傷口癒合期間發癢症狀出現,搔抓後也很容易造成蟹足腫。蟹足腫的治療包括:局部擦拭類固醇膏藥止癢、局部注射類固醇使蟹足腫萎縮、液態氮冷凍治療、雷射磨皮等。

但是千萬不要以外科手術治療很多病人因而越變越大無論國內外的醫師都不建議手術切除。

一般治療:外用類固醇,局部注射類固醇,矽膠貼片,最新有用雷射治療,注意避免外傷,以免病情惡化。

蟹足腫治療用的是染料雷射,建議在門診直接詢問醫師較快,有這種雷射的醫院如中心診所之雷射中心。

蟹足腫的確是一種體質,局部病灶內注射是一種傳統且效果好的方法,缺點就是會痛,雷射治療是採用染料雷射,痛苦程度較打針少很多,但並不是一次就好,也需數次治療,而且目前需自費,費用則是視面積而不一。

若以與肥厚性疤痕比較的話,肥厚性疤痕的範圍不超過原先疤痕,蟹足腫則常會超過,如不幸有這種體質要儘量避免皮膚受傷,特別在一些好發部位,如胸前、肩膀,治療方式包括病灶內藥物注射、染料雷射等。

疤痕的好壞與本身體質(有無蟹足腫體質),受傷或手術的傷口好壞,事後的照顧,有無感染、傷口位置等皆有關係,唯一可以作的就是把傷口照顧好,可貼上一段時間的美容膠或矽膠片。

2002-08-14 12:43: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