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口腔黏膜纖維化─可能致病因

A:

(1)營養不足:於馬來西亞,發現有七十七%之OSF之病患有維生素B-comples及 鐵之缺乏。可是西方國家中雖有以上之營養缺乏,但卻沒有OSF之發生,因此可能是因為OSF之病患因張口度逐漸減少、進食灼熱感、不易吞嚥,而引起營養不足之情形。

(2)咖哩:因為印度人常吃辣之食物,故有學者認為咖哩可能是致病因。但是在墨 西哥和西美地區之居民,他們攝取咖哩之量相近,甚至超過印度人,卻沒有OSF之發生。

(3)咀嚼檳榔:根據一份有關印度之十年研究報告指出,無咀嚼檳榔就沒有OSF ,而有咀嚼檳榔之人中,每年十萬人有三十五人患有OSF。檳榔鹼是檳榔的粹取物,它能刺激膠原蛋白之合成,增加膠原蛋白量,而引起OSF。

(4)丁香油:丁香油是檳榔中之主要成分之一,若其量高於每公升三毫莫耳之量時 ,會對口腔黏膜之纖維母細胞導致細胞毒性,進而增加組織之破壞,最後導致瘢痕之形成增多。

(5)免疫方面:有學者認為自體免疫是OSF之致病因:因為(1)OSF之發生以女 性較多(在印度)(2)發生之年齡(3)自體抗體之發生率(4)病灶中有淋巴球之浸潤(5)OSF病患體內之人類白血球抗原H-A10及DR-3都有上升之情形。但也有可能是由於OSF所造成之慢性組織破壞而產生免疫方面之問題。

綜合以上所述之OSF致病因,以嚼食檳榔是最主要之致病因素。

2003-06-06 20:10:3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