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心肌缺氧」所引起的「胸痛」現象

A:

「胸痛」有什麼特色?大致有下列五點:感覺悶悶、緊緊的,有點透不過氣來,但是又不能確切指出是哪一點在痛。 大部分發生在前胸,也可能放射到頸部、下顎、左臂、上背,甚至以腹痛來表現。 持續的時間通常在三到十分鐘之間,很少小於三十秒,或是大於三十分鐘。 運動、緊張、吃飽飯、過冷或過熱的環境都是常見的誘發因子。 通常休息片刻或是口含舌下片三分鐘以內,症狀就會緩解。如果症狀依然沒有改善,則要警覺到有可能是心肌梗塞,應該及早送醫處理。

為什麼會「心肌缺氧」?主要是因為供給心肌的血管 冠狀動脈發生了粥狀硬化的現象,也就是脂肪附著在血管壁上,使得管腔變小,以至於血流不足以供給心肌所需,最後導致心肌缺氧的現象。至於有哪些危險因子會造成心肌缺氧?大致有下列六種: 高血壓 糖尿病 高血脂 吸菸 老年人 有家族史。

因為心絞痛是心肌缺氧的警訊,如果不去理會,下一步就是心肌壞死,到時候就難以挽回了,種種的併發症將接踵而至,包括:心率不整、心因性休克、心臟衰竭…等等;相反的,如果病人能及早就醫治療,以運動心電圖確定是否有心肌缺氧的現象,以藥物控制心絞痛的發生,甚至以心導管探查冠狀動脈阻塞的程度,以便作進一步的治療,例如: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或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如此一來,可以避免病情繼續惡化,使病人的預後得到明顯的改善。

盡量避免任何會引發心絞痛的因素,譬如說: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避免讓自己的情緒處在緊張、憤怒的狀態,戒菸,少吃富含膽固醇的食物,三餐避免吃得太飽,避免長時間泡澡,避免處在過冷或過熱的環境…等等。

總而言之,只要病人能重視心絞痛這個問題,與醫師充分配合,注意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隨時提高警覺,則心絞痛就不是那麼可怕了。

2003-06-06 20:26:2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