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支氣管擴張

A:

支氣管擴張(Bronchiectasis)是指支氣管及其周圍肺組織的慢性炎症損壞管壁,以致支氣管擴張和變形。這病在以前頗為常見,但自從各種呼吸道的急性發炎有了有效的防治方法之後,支氣管擴張這慢性疾病已經減少。

病因:

引致支氣管擴張的主要原因是支氣管:肺臟的感染和支氣管阻塞、麻疹、百日咳、流行性感冒等都能誘發支氣管和肺臟的感染,損害支氣管壁各層組織,削弱它的彈性,最終導致支氣管擴張。其他的病因包括:腫瘤、異物吸入、先天性的纖毛細胞發育不全,支氣管結核病等。

徵狀:

支氣管擴張的患者,起病往往可追查到童年時的病史,例如麻疹、百日咳或支氣管肺炎,以後常有反覆發作的呼吸道感染。典型的症狀為慢性咳嗽、咳大量濃痰和反覆咯血。痰量在體位改變時,如起床時最多,每日可達數百毫升。痰液呈黃綠色濃樣,可有臭味,痰液收集後如靜置於玻璃瓶中,合分為數層:上層為泡沬;下層為濃性成分;最下層為壞死細胞組織之沉澱物。反覆感染可引致嚴重的全身症狀,如發熱、盜汗、食慾減退、消瘦、貧血等。會有一種常稱為乾性支氣管擴張者,主要表現為反覆大量咯血,咳嗽時痰並不多。

支氣管擴張進一步惡化,呼吸系統功能便會出現障礙,患者有氣急及紫紺。感染也會經血液循環系統到達遠處器官,較常見的是腦濃腫,但自抗生素普遍使用之後,這類併發症已很少見。

診斷:

在診斷方面,病史和臨床表現均佔很重要的位置,一般平面X光照片並無特別的表現,但胸部的電腦掃描檢查可以見到氣管的管壁增厚和支氣管顯著擴張。

在沒有電腦掃描檢查之前,最普通使用的診斷方法是支氣管造影術,可以明顯地看見支氣管擴張的部位、性質和範圍。

預防

支氣管擴張是很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令患者受很大的痛苦,故預防是很重要的。預防主要靠積極的防治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嬰兒和幼年兒童;而治療的原則是促進痰液的外流、控制感染和必要時做手術切除。

外科手術切除只適用於不超過兩葉的支氣管擴張,並有反覆大量咯血或感染的病人。病變廣泛者,手術並不能奏效。

2003-06-06 20:33:4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