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低血壓自我治療小妙方

A:

所謂「低血壓」是指血壓的收縮壓在90毫米汞柱及舒張壓在60毫米汞柱以下者。在臨床上,大部份低血壓的症狀包括有頭暈、眩暈、眼花、冒冷汗、全身無力感、容易疲勞、嗜睡、頭痛、意識力不集中、視力模糊、甚至在姿態改變時(即由平躺的姿勢突然直立時),個體會有眼前發黑,甚至暈倒的現象。

正常人的血壓低是沒有關係的,所謂低血壓指的是非常嚴重疾病所造成的血壓下降,通常這類病人都是住在加護病房的。一般情形下,如果沒有使用任何藥物或是有特別的情形,血壓低是不需要治療的。

至於血壓低,並不至於有何不良的影響,也不必刻意去在乎它,除非你的血壓偏低不是天生的,而是最近突發的,這時候究必須考慮有沒有特殊的原因(例如藥物)所導致的血壓低。臨床上真正有意義且需要處理的低血壓不多,但多是極為嚴重的疾病所致。

血壓稍低的人,不宜迅速的由臥姿或坐姿轉為站立或走動,以免引起姿態性低血壓而昏厥。低血壓若無生理功能障礙,一般臨床上多無特別之問題存在。此外,攝取均衡的營養,對於器官的運動及體力的恢復,也有很大的幫助。

建議可以多喝水,提昇血壓,或多運動,增加自體的調節能力。心算可提高血壓,愈複雜的心算效果愈好。另外墊高床頭及調整睡眠方式,使床頭高於床尾,並在起床時慢慢坐起。

若是加上貧血又低血壓急性發作時,應先到西醫掛急診,待治療穩定時,再用中醫調理才是正確的觀念,中藥可以改善。從小建中湯,補中益氣湯,歸歸湯,十全大補,人參養榮,炙甘草湯,天王補心丹..等等,請找中醫師看診依您當下體質選用之。

2003-06-06 21:03: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