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骨折之後,補充鈣質須小心謹慎

A:

關於有些人認為骨折之後,應多補充鈣質可加速斷骨的癒合,以期骨折早期癒合的說法。其實是不正確的,因為過於盲目增加鈣質的攝取量,並不會加速斷骨的癒合,反而會引起高血鈣、低血磷的潛在危險。

此外,骨折病人多若喝太多排骨肉湯,非但不能早期癒合,反而會使骨折癒合時間延緩。其理由是骨頭在受傷初期,若要骨骼再生修復的話,其主要是靠骨膜及骨髓的作用,而骨膜和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膠原的條件下,才能完全地發揮作用。然而排骨肉湯內的主要成份是鈣和磷。若骨折後大量攝入,將會促使骨質內鈣磷成分增高,導致骨質內比例失調,這將會對骨折初期癒合產生阻礙作用。

其實,只要根據實際病情狀況,聽從營養師的建議,給予正確的飲食照顧,並且配合醫生的囑咐,加強功能復健就行了,不需要胡亂大吃高鈣食物。雖然鈣質的補充對骨頭癒合很重要,但亦不能因此盲目補充鈣質,這樣將只會造成體內離子不平衡,若要補充鈣,最好是在拆除石膏後(可以活動時),再增加鈣質的攝取即可。

2003-10-09 14:15:4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