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診斷科第1200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9歲

    第一胎生產後,頭痛嘔吐1~2天發現腦下垂體出血
    五個月的孕婦可以打顯影劑照腦部的MRI嗎?
    第一胎生產後,不知原因為何,曾經腦下垂體出血,之後血塊自體吸收,想追蹤腦下垂體現況

    2009-05-13 10:32:51

  • 池永昌醫師

    池永昌 醫師 於 2009-06-10 16:39:29 回覆

    當我們在接受任何檢查之前,都需考慮到它的必要性跟安全性。首先,我們要先瞭解,為什麼在懷孕期間腦下垂體會出血,這需要透過腦部的磁振造影檢查才能夠找出其原因。

    一般而言,懷孕期間的婦女腦下垂體本身因為荷爾蒙的影響,會增加45%的體積。假如說,腦下垂體本身原本就有一個非常小的腦下垂體腺瘤,同樣地,這個腺瘤也將隨著懷孕的期間而變大,因而增加腦下垂體腺瘤出血的風險。所以,接受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的目的,不單只是要檢查腦下垂體本身是否存在一個腺瘤,同時也要評估腺瘤的大小或者有沒有其它異常的情形存在。因此,接受醫師的建議去接受一個磁振造影檢查是可以被接受的。

    在得到檢查的相關資訊之後,臨床醫師才能做適當的規劃跟準備,來替你這一次的懷孕做足夠的計畫。一般在醫療上,所使用的磁振造影顯影劑對人體來講都是十分安全無慮的,再加上你有其接受這個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的必要性,是可以放心地接受醫師的安排指示。

  • 池永昌醫師

    池永昌 醫師 於 2009-07-04 23:52:27 回覆

    大多數的醫師都認為孕婦可以做MRI檢查
    但是不建議打Gd顯影劑
    因為目前無法確定其懷孕用藥安全分級的等級
    擔心會造成胎兒異常

    你應該在生完第一胎 準備懷第二胎之前
    去追蹤腦下垂體現況
    如果你目前沒有任何症狀
    實在不需要在懷孕過程中去追蹤腦下垂體現況


  • 池永昌醫師

    池永昌 醫師 放射診斷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