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心智科第12004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幼兒時期沒有.是小一開始到現在.
    常說謊.洗澡不愛關門.在學校會欺負同學.而且現在會有自慰的情形.總是愛表現很自大很厲害的樣子.
    醫師您好:自從我兒子上小一開始.很多事他犯錯了.或著為了達成任何事.他就用說謊的方式來表達或隱瞞.糾正他的時候.他會承諾不在說謊.用溝通的.用處罰的.
    但是依舊如此.而且每次洗澡總是不愛關門.也告訴過他這樣會沒禮貌.而且身體都讓別人看見了.他總是說沒關係.不然就說關門他會怕之類的..還有他去年上小一開始.發現他有自慰的情形.當我發現問他.他說自己會不自主的去玩.因為玩過之後很舒服.跟他溝通過.但是他還是如此(他才一年級耶).他洗澡上廁所或我在睡覺時.都有注意到他有這樣的情形.越來越多次了.因為我們是跟哥哥嫂嫂一起住.房間不多.所以我們從小到大都一起睡.(我是單親)我大都時間都是自己帶她.也沒有讓他接觸到這方面的情形阿.這樣該如何去溝通.還有更讓我驚訝的是..他在上小一的2個月後.他在學校會聯合幾個好同學.欺負班上各方面能力不足的一個女生.踩書包踢他打他..之類了..我很驚訝.他為何有這樣的行為出現.因為不曾看他如此.幼稚園也沒有.家裡人口行為都很單純.也沒有暴力的情形.跟他溝通過.(也很生氣的處罰過他)不管任何事都不可以隨意欺負別人.更不可以欺負女生或著各方面行動能力不足的人.可是這學期又開始了.我到底該怎麼跟他溝通...謝謝您....

    2009-05-13 12:18:34

  • 張勳安醫師

    張勳安 醫師 於 2009-05-13 13:42:50 回覆

    您身為單親媽媽想必有許多辛苦的地方,你的兒子目前正在所謂的「性蕾期」,有你所描述的行為還算是符合預期的。「性蕾期」的介紹所下:根據精神分析學派的創始人佛洛伊德(Freud,Sigmund 1856~1939) 在1905年“性學三論”,和1916年的“精神分析引論”著作中所闡述的理論,性蕾期(性蕊期)大約在人們3~6歲時發生,這個階段的孩子,會對性器官感到好奇,從玩弄生殖器中獲得快感,造成「手淫」習慣。也可以說這是人們「性」方面的發展過程,每個人都會發生,是正常的,至於是好是壞?若性蕾期的戀父(戀母)情結處理得宜,對孩子的性和性別意識來說是好的,否則可能產生與性衝突相關的問題。只要自慰的情形不至於影響家庭以外的人,或者並未做出違反社會常規的行為(例如:搔擾女生)貝那麼你兒子有自慰的情形可以不用太擔心,阻止或壓抑他自慰並不是解決的好方法,自然看待即可!

    洗澡不愛關門的情形,您家寶貝曾提及關門他會怕之類的話,建議多加以了解,看看是否有什麼擔心或是覺得沒有安全感的關係。我建議你不妨:
    1.增加親膚關係,讓孩子對您產生一種親密的感覺般的溫馨記憶,此感覺或記憶將構築出孩子「心靈堡壘」,有助於他的情緒穩定。給予孩子扎實的擁抱,對他微笑,摸摸他的頭,拍拍他的肩,多牽牽他的手,或者讓孩子坐在您的腿上,甚至多陪他入睡。
    2.說故事給他聽,或者陪他一起玩遊戲、運動或看卡通節目。有時候只要安全感足夠了,即使您不用對他的問題行為做些什麼,他的那些您不想要他出現的行為就會自然消失。


    霸凌或做錯事情後常說謊。這要當成二個行為問題來處理。
    第一,霸凌或做錯事情要給予處罰(罰站6分鐘,取消他原本的權利,同意校方的處罰等等),但是一旦關心照顧同學或做了你所希望的事時,就要給予獎勵(常稱讚: 「媽媽很高興你能夠……,我喜歡你所做的事,……」 等等合宜的稱讚,也算是一種很簡單的獎勵)。鼓勵好的行為多出現,自然會減少負面的行為。
    第二,說謊要給予處罰,但說實話就要給予獎勵。

    所以,如果他做錯事情後還說謊,那他就會得到二種處罰,但是如果他做錯事情但說實話,那他就會得到一種處罰一種獎勵。如此一來,他才容易清楚分辨二種行為所帶來的結果,而從中學習改變行為。

    不過,上述行為管理的方式必需建立在愛的基礎之上,他要先感受您是愛他的,了解行為管理的目的是幫助他修正自已的行為,並且,獎勵永遠要多於處罰,這樣他才會願意配合您。

    如何您家寶貝長期的情形都是如此,也建議您帶他至兒童心智科就診,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 張勳安醫師

    張勳安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