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第12015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已有10年
    來自12年前運動傷害(投手),醫生說是肌膜炎引起的,但我個人覺得與腦神經衰弱有近似:

    1.只要遇到壓力或睡眠不足就會引發頸肩疼痛,且常會跑到頭部,呈頭部鈍重感,兩鬢緊痛,

    2.困擾--久坐時,如開車或看電影時,尤其明顯會暈痛,須不停變換姿勢來舒緩

    3.睡時如果頭部緊繃,常會感到後腦及兩鬢暈痛感,影響睡眠品質

    如不吃藥,稍變換姿勢或休息個十分鐘都可以舒緩, 但對上班擔任主管職的我而言, 工作即常會帶來不適, 但只要吃了藥, 就可得到足夠的relief..
    個人因此有長期用藥的問題, 已服藥近十年,
    用藥量大約每兩天一包,
    醫生(是名醫)跟我說用藥量我控制得很好(他處方是開每一餐一包的藥量, 但我都是每兩~三天才用一包)

    不知會不會有任何殘留或對身體有不好影響

    藥名如下..

    sahinton

    valium

    strocaine

    togamet

    藥量我以前查過, 都是蠻微量的,
    只是很擔心這樣長期用藥會否對身體-肝或腎有不良影響,
    希望您為我指點, 感謝!! 我也想戒掉用藥, 我假日是幾乎不用藥的, 不過壓力來源真的比較難以避免, 醫師是一再強調說該藥很ok, 而且我服藥是醫師指示建議用量的1/6(我兩天一包 vs 指示每餐後一包), 不知是否短期間就會排出體外, 是否會有長期的負面作用.. 謝謝!

    2009-05-15 17:14:45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於 2009-05-19 23:21:14 回覆

    如果來自工作的壓力無法避免(或者是因自我要求太高?)當然藥物是最快方法,但也可嘗試放鬆治療,運動等.可以找身心科.
    至於藥物劑量應該不至於影響肝腎,但可能有生理及心理成癮性.此外togamet可能引起性功能下降,長期服用還是避免.也不要把胃長期處於鹼性狀態而不能殺菌.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神經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