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12016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近一兩年來偶發一兩顆小水泡,這一個月來卻變多
    這一兩年來手掌偶爾會長出小水泡,而近一個月來局部的水泡變得比較密集且最近只要使用清潔劑(如洗碗精、殺菌洗手乳)後水泡處就會發癢,後來到皮膚科求診醫師診斷是汗皰疹,有查相關資料,知道醫師給我開的是類固醇藥膏closol 7G(成分:CLOBETASOL PROPIONATE 0.5mg),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這種局部類固醇不適合長期、大量使用於孕婦,而我因為有受孕的計畫,那使用這種藥膏會不會有影響,而這不適合長期大量使用的療程是多久?或者期間如果懷孕了還能使用嗎?煩請為我解答,感激不盡
    有先查過站內文章關於汗皰疹的介紹,有篇內容寫著「平時洗手的次數不宜太多,且最好使用不含皂鹼的洗手乳。」但是新流感H1N1正倡導多洗手,那有汗皰診的患者不就不能常洗手?還能用市面上的殺菌洗手乳嗎?(最近每天都會用洗手乳洗個三五次手,加上洗碗用洗碗精,所以汗皰疹才會在最近變嚴重嗎?)

    2009-05-15 18:06:53

  • 王翔思醫師

    王翔思 醫師 於 2009-05-16 10:29:27 回覆

    1.所有外用類固醇藥膏的懷孕危險級數都是c級,就是人體無充分研究,但是動物實驗有風險,不過手部皮膚是人體最厚的皮膚區域,塗抹藥膏吸收到體內的量很低,只要遵循醫師指示治療,影響胎兒機率很低,可以放心懷孕.
    2.汗皰診的患者不能常洗手,洗完手要立即上護手霜保養,洗碗需要戴上手套隔絕洗碗精刺激.
  • 王翔思醫師

    王翔思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