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2049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長久以來的想法~
    我發現做自己的時候真的好自在~身心都很健康~但是只要我嘗試著想讓自己更好~和大家更融洽~雖然變好了~我的身心卻生病了~其實我的個性真的很隨性有時後不經意的行為總是會讓人誤會~所以我幾乎是拋棄自己的個性方式在改變自己~結果真的很慘~總是不自在~還延生一堆問題~我想改變是因為想讓生活圈朋友圈變大~職場人際順利~但是衍生出太多身心問題讓我覺得~我是不是注定就是個不合群的人~無法適應這個社會~只能在自己小小的生活圈最安全~因為我似乎改變不了耶~造成自己身心的負擔~那段經歷真的太恐怖了~難道我真的改變不了嗎~麻煩醫師替我解答~謝謝^^

    2009-05-23 01:56:22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5-23 11:38:46 回覆

    依您的描述,似乎在做自己與交朋友這兩件事之間發生了衝突矛盾,讓您很困擾。
    其實這兩者是可以達到平衡而且相輔相成,對一個健康的人也是缺一不可,建議您可以從兩方面來調整:
    1.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做朋友,需要自己太委屈求全或是總要改變自己去配合對方的人,或許並不適合深交。
    2.要增加自信心,一時無法打入別人的圈子並不須要氣餒,經過一些時間讓別人更認識自己,看到有信心的你,就能讓人慢慢接納與喜歡你。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5-25 00:46:59 回覆

    「我發現做自己的時候真的好自在~身心都很健康~」「只能在自己小小的生活圈最安全」,其實,像您所提的情形,許多人也是如此,只要沒有必要擴大生活圈的時候,他們是過的很好的。反而,有時候刻意擴大生活圈是會給自已帶給麻煩和危險的。如果您是因為職場上的需要得擴大生活圈,建議您要逐步來做,每增加幾位朋友以及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再重新評估自已是否負擔太重,如果太重了,那就要停在這裡或甚至減少交友的任務。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