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049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9歲

    五六年。
    我的婆婆今年虛歲83歲(民國十六年出生),家境富裕,兒女成就均在金字塔的頂端(如果以金錢衡量的話)。公公也還在,兩人身體尚稱健康,至少行動自理,生理上還沒到要依賴人的程度。但是我的婆婆有嚴重的缺乏安全感,她不希望她的兒子離開台北市,更不希望在台北市以外的地方過夜。我和先生結婚兩年,目前有一個一歲三個月的女兒,現在我婆婆更變本加厲,連我要帶女兒出門,而且只是在附近她都很緊張,認為有腸病毒,有H1N1小孩抵抗力不好等等。我的先生因為他媽媽的緣故,幾乎很少離開台北市,這樣的結果就是造成我們的婚姻生活非常平淡,沒有旅遊來調劑等等。因為只要一不在台北過夜,我婆婆就要打好幾通電話來勸說我們放棄離開台北市的念頭,如果真的無法說服我們,她會花兩千元的代價請一個台灣人來她家睡(獨立房間)。我想她是擔心晚上她自己或我公公會出事情。而且如果我們要外宿事先讓他知道,她從那個晚上開始就會睡不著,然後就告訴我們睡不著,因為睡不著,痔瘡出大血等等。造成我們每次有計劃離開台北(到目前為止都是回娘家)都要等到當天或前一天才敢讓她知道,搞得我也是很累。我已經盡量配合少出門,這次因為我弟媳婦在台東生產我想帶女兒去看她,我先生也想跟去,結果我婆婆打數通電話勸說,甚至打給我娘家媽媽請她勸我不要去。我真的快瘋了,這樣下去我的婚姻會被影響,請問我婆婆的症狀可以經由吃藥改善嗎?
    我婆婆有五個小孩,以她的年紀認為只有兒子需要負起責任,但是我先生的哥哥在美國居住,在台灣的兒子只有我先生一個人,因此她完全想控制我的先生。有時候我覺得我的婆婆也不是沒有安全感,她只是想控制我的先生罷了。她無法忍受他的兒子跟別人在一起吧。我的婆家白天有司機一名、外傭一名,晚上只有外傭加上保全系統。最近她逼問我可不可以承諾不離開台北市(還說我回娘家可以等我女兒上幼稚園,利用白天時間搭高鐵來回),還說她自認要求不過分,她並沒有要求我做家事和給他金錢。我真的覺得她太嚴重了,而且我先生的姐姐們都為他母親說話,認為我應該體諒她母親已經八十多歲,不應該離開台北市。我與先生的爭吵多半來自我們要出門等等,我真的快瘋了。去年我父親過世,我叫我先生趕快下台中來奔喪,我先生卻還跟我說他晚上要趕回家吃飯。對了,忘了說我們每天除了周五以外都必須回家吃飯。沒有回家吃飯也是要交代清楚,否則又是一個 scene.Sigh......

    2009-05-23 02:31:05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於 2009-05-23 11:45:26 回覆

    看來您的婆婆很缺乏安全感,害怕孤獨。也許可以考慮請看護來陪伴她,增加她的安全感。您們外出至較遠的地方,在許可範圍內也可以邀請婆婆一同前往,化解她的疑慮。
  • 段永章醫師

    段永章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